首頁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臺灣蝠蛾 Hepialiscus taiwanus Ueda, 1988  (近似)

臺灣蝠蛾 

↑臺灣蝠蛾       (太平山)

(蝙蝠蛾科)    小型,前胸背板密生黃褐色長毛,前翅褐色或黃褐色,翅面密布不規則的黑色、白色、褐色斑塊,停棲時呈屋脊狀。本種分類於蝙蝠蛾科,台灣已知5屬11種,全世界約300種,本科種類一般觸角短,口器退化,無單眼,翅型狹長,前後翅脈同,,脛節無距,雄蟲觸角羽狀,雌蛾念珠狀,成蟲一般黃昏出現、交尾,飛行迅速,左右搖晃型態像蝙蝠,幼蟲寄主植物根莖或枝幹,某種中藥材「冬蟲夏草」即是本科幼蟲被真菌寄生後的產物。本種分布於中海拔山區,為稀少的種類。

參考:台灣產蝶蛾圖鑑 Hepialiscus taiwanus

Hepialiscus taiwanus

↑臺灣蝠蛾,翅面密布不規則的黑色、白色、褐色斑塊,停棲時呈屋脊狀。        (太平山)

 

(附記)   分類於蝙蝠蛾總科,本總科只有蝙蝠蛾科一科,(也有學者分為三科:蝙蝠蛾科、原蝙蝠蛾科、古蝙蝠蛾科)。全世界已知500多種,廣泛分布,其中印度、澳大利亞地區最為豐富,新熱帶區和非洲熱帶區的種類也很多。本科幼蟲被蟲草菌Cordyceps sinensis (Barkely) Sacc. 寄生後產生的子實體和蟲屍是名貴的中藥材《冬蟲夏草》。

本科成蟲有晝行性,也有夜行性,幼蟲有些種類危害地上的樹木與果實,有些種類棲息土中,蛀食植物根部。
蟲產卵於地面越冬,幼蟲嚼食各種雜草,稍長大再蛀食植物的莖或果實,蝙蝠蛾危害多種果樹的果實或樹枝,以葡萄、栗子較嚴重,水梨也會發生。

(以上參考網路資料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09年07月15日     更新2021/04/21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