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大菜心毛螟蛾 Crocidolomia pavonana (Fabricius, 1794)

大菜心毛螟蛾 

↑大菜心毛螟蛾

(草螟蛾科 / 罕螟蛾亞科)  展翅25mm,前翅淡褐色,翅面具褐色雜斑,近前緣基部處有一團黑色的毛叢,外線鋸齒波狀,褐色不明顯,上緣有一枚下方斜線的黑褐色斑,內側有2枚鑲黑色的白斑。

本屬3種,本種又稱《甘藍薄翅螟蛾、大菜螟》,幼蟲體色綠色,頭部橙褐色,體背及側緣有5條黃色縱紋,寄主甘藍、白菜、芥菜、蘿蔔、油菜等多種植物,成蟲少見,分布於低海拔山區。

同物異名:Crocidolomia binotalis Zeller, 1852

Crocidolomia binotalis

↑大菜心毛螟蛾,前翅外線上緣有一塊黑褐色斑,內具2枚白色斑。

斑菜心毛螟蛾

↑大菜心毛螟蛾,體色較淡的個體,前翅中室附近有2枚白斑近鄰。

↑大菜心毛螟蛾,斑紋發達的個體。   (壽卡)

攝影: 陳惠珍 
出處: hjmh82@so-net.net.tw

(附記) Crocidolomia pavonana是家族草螟科的飛蛾。其毛蟲是作物害蟲和已知為CROCI或白菜群集毛蟲。這種蛾在非洲和亞洲發現,其分佈範圍從南非到印度,一直延伸到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太平洋。翼展約為25毫米。幼蟲以十字花科物種為食,被認為是捲心菜的農業害蟲。起初,它們僅以葉子的底面為食。 维基百科(英文)  (引用維基百科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  

本頁建製2009年07月26日     更新2021/07/14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