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所有文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  環 肥 燕 瘦 做 自 己 的 主 人

 

↑訪客問我一隻蟲,家裡的蟲會咬人啊!我說這是臭蟲,分類於半翅目 / 床蝨科,會以刺吸式的口器吸人血。我也是從書上知道的,以前沒見過。

拜託許先生送幾隻給我,過幾天收到蟲子了,迫不及待的打開,用相機拍下來。這隻蟲身體很扁但體色鮮艷耐看,請老婆、孩子過來欣賞,沒想到他們嚇的直說嘔心----

誰說漂亮的昆蟲一定要具備什麼條件?臭蟲躲藏在床墊、榻榻米底下,身體扁扁的,怎麼壓也壓不死,也許我們嫌牠不夠美,但牠卻甘願做自己的主人。

↑家裡還有另一種可怕的蟲子,跳蚤,分類於蚤目 / 蚤科,常見有貓蚤、狗蚤、鼠蚤,其中以貓蚤最常見。


這隻貓蚤身體扁,但扁的很特別,牠是側扁,左右扁,上下寬,這種體型適合在毛叢之間活動,在昆蟲界裡這種習性稀少,稱得上是有智慧的小蟲。

↑身體扁平的昆蟲很多,扁椿Neuroctenus yunnanensis,終身棲息樹皮,在狹窄的空間裡,身體不扁日子怎麼過。

↑象牙木木蝨,分類於同翅亞目 / 木蝨科,成蟲有翅能飛,若蟲體橢圓形,身體很薄,貼在葉面還以為是昆蟲的蝕痕呢。

↑以扁出名的扁泥蟲,成蟲長得很像金花蟲,幼蟲生活在水底,身體圓型扁平,喜歡貼在石壁上。

↑和扁相對就是圓了,瓢蠟蟬又稱圓飛蝨,身體圓滾滾的,這種身寬體胖的造型讓人著迷,可是人們最怕胖,喜歡苗條。

↑扁、圓都不喜歡,可選擇細長,竹節蟲是這類造型的代表,牠們細長如枝條,隱身在樹叢裡最安全。


竹節蟲專長隱身術,所以多數的種類乾脆翅膀也不要了,終其一生在枝葉間。

↑台灣長臂金龜手腳身體都一等大,但台灣鋏蠓Forcipomyia taiwana 卻不屑這種大個體,體長不到2mm,每個人都有被這種「小黑蚊」叮過的經驗,因為牠體型微小,所以能保身。

↑分類於雙翅目 / 甲蠅科的甲蠅,不願意跟牠們的族類一樣,刻意把胸部背板向後延伸,翅膀和腹部縮藏在下面,乍看像甲蟲,所以有人稱牠鎧蠅。

↑黑褐硬蠊也很有主張,牠不願意人家叫牠蟑螂,怕被一腳踩扁,想盡辦法讓翅膀變得像甲蟲那樣堅硬光亮,沒有經驗的人還以為看到金龜子呢?

↑但這隻蓬萊刺扁花金龜卻不願意當金龜子,不喜歡翅膀油油亮亮的,穿著像蛾類般的絨毛外套,全身密布短毛,一點也不像甲蟲啊!

↑別以為蛾身上都毛絨絨的,這隻費浩波紋蛾就像鋪上一層蠟油似的,一種硬質的蠟,像蠟燭滴下的波紋,這類奇裝異服主義者,在蛾類的世界裡很多。


這樣你明白了吧!美麗並不是唯一的選擇,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就會變成形式的奴隸,喪失自己的本能。


學習昆蟲審美的多樣性吧!環肥燕瘦要自己決定,不用羨慕別人的美麗,建立信心,每一個人都是這個世界唯一的,自己當家做主不用懷疑。

 

 

 

 


  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09年07月15日     更新2011/05/13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