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  訪客分享

福爾摩沙山蛩 Spirobolus formosae formosae

福爾摩沙山蛩 

↑福爾摩沙山蛩

(旋刺馬陸科)大型,體長有10公分之多,體色黑色,各體節具橙紅、黑相間的環紋,頭部黑色,胸背方的黑色環節較寬大,各腳黑色,棲息枯木,草叢或土堆、洞穴裡。本種分類於動物界 / 節肢動物門 / 倍足綱 /山蛩目 Spirobolida /  旋刺馬陸科Spirobolidae, 本科1屬3種,通稱馬陸,又叫「千足蟲」,意味這種「小蟲」有很多腳,一般是百對以上。本種體色橙、黑斑紋相間,色彩對比醒目,是一種警戒色,斑紋擬態某種蛇類,普遍分布台灣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,夜晚出沒。

本種外觀近似 浙山蛩 Spirobolus walkeri
但臺灣也沒有浙山蛩的分布,上圖是福爾摩沙山蛩 S.formosae formosae,分布於臺灣北部,為常見種類。另外臺灣南部還有一個新種:太麻里山蛩 S.taimalius,與福爾摩沙山蛩十分相似,除產地外還有壹個簡單的區分方法:福爾摩沙山蛩的紅色環從背部延伸到身體兩側中間就斷開,呈半圓環狀;而太麻里山蛩的紅色環從背部壹直延伸到腳邊,呈一個完整的圓環狀。(文字、鑑定:醬油君提供)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09年07月14日     更新2017/12/07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