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直線黑條蠅虎 Phintella linea (Karsch, 1879)

直線黑條蠅虎  

↑直線黑條蠅虎(雌)

(蠅虎科 / 黑條蠅虎屬)  雌蛛體長5.3-6mm、雄5-7mm,雌蛛體色有多種,黑色型頭胸部側緣具白色邊,眼域區內灰褐色,眼框黃色,腹部側緣左右各有一條白色的縱紋長達腹部一半,中後方有3對白斑,第一列在中央,第2列在左右側緣,第3列在腹端呈線狀,各腳淡色透明。雄蛛頭部斑紋近似雌蛛,腹部橙黃色,有央有一條白斑形成的橫帶。

本屬4種,本種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,個體差異很大,喜歡棲息隱密的枝葉間,習性敏感,為常見的種類,數量很多。

 Phintella linea

↑直線黑條蠅虎,雌、變異,腹背近基部側緣有白色縱帶,縱帶後方各有一枚白色斑點,觸肢長,淡綠色。

↑直線黑條蠅虎,變異,腹背左右不具白色的縱帶。

↑直線黑條蠅虎,雄蛛,頭部斑紋近似雌蛛,腹部橙黃色,有央有2條白斑形成的橫帶。    (大溪)      4.4mm

Phintella sp.

↑直線黑條蠅虎,雄,頭部斑紋近似雌蛛。(體長4.6mm)

↑直線黑條蠅虎,雄蛛,各腳節黑色。

↑直線黑條蠅虎,雄蛛,觸肢端部未端肥大,腳節具藍色光澤。

直線黑條蠅虎   雄蛛

↑直線黑條蠅虎,雄蛛,局部,眼框黃

↑直線黑條蠅虎,雄,不同斑型比較,左圖雄蛛眼框黃色,上顎較短,右圖也是雄蛛。(右體長4.6mm)

↑直線黑條蠅虎,亞成蛛,雌蛛,眼域區內黑色,頭胸後緣有一枚星狀斑紋,腹部寬大,左右側緣具帶狀條紋,腹端有一枚黑斑,各腳粗長,透明。分布於低海拔山區,樹棲,折葉躲藏,巢內有絲巢袋狀,前方有出口,後端密閉。(體長3.3mm)

直線黑條蠅虎,雄

↑直線黑條蠅虎,亞成蛛或雄蛛,腹側緣具白色縱紋,觸肢白色透明。

↑直線黑條蠅虎,若蛛,出現成蛛棲息環境,可能是本種若蛛。(體長1.7mm)

↑直線黑條蠅虎,若蛛,斑型和顏色多變。  3.5mm

↑直線黑條蠅虎,若蛛,從網路查到的資料,可能是本種早齡若蛛。(體長2.6mm)

↑直線黑條蠅虎,亞成蛛,樹棲性,體型小,能吐絲做巢,捕食時離巢,休息時回到折葉的巢內躲藏。(體長3.3mm)

黑條蠅虎

↑直線黑條蠅虎,若蛛,斑型近似雄蛛。(體長3.5mm)

↑直線黑條蠅虎,若蛛,捕食一隻蜉蝣。  (壽卡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09年07月08日     更新2022/08/04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