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木白蟻 Kalotermitidae  (繁殖蟻)

 

↑木白蟻 (有翅型)  (花蓮)

(木白蟻科)體長13.1mm(含翅長),頭胸背板褐色具光澤,觸角及各腳黃褐色,翅膀絲狀透明,前後緣脈為粗獷的褐色邊,翅端透明。

本科有4屬5種,某種俗稱乾木白蟻的種類,只棲息木質材料中,木質本身與地面不需直接接觸,這類白蟻常見於大樹或灌木枯死部份,也會以電線杆、家具、房舍、木材寄棲,對住家而言是蟲害,但在自然生態中卻扮演分解腐木再利用的功臣。

本種紀錄於1000公尺以上山區,翅緣具褐色邊。

↑木白蟻,頭部略圓,前胸背板下緣弧狀,長寬窄於頭部,中胸背板有2條黑褐色斜斑,觸角念珠狀。(花蓮)

↑木白蟻,同前,翅膀前後緣有黑褐色的邊框。(花蓮)

 

(附記)

本種外觀近似楹白蟻屬 Incisitermes sp.,詳細待查。
木白蟻科:
截頭堆砂白蟻Cryptotermes domesticus
黑樹白蟻Glyptotermes fuscus
薩摩樹白蟻Glyptotermes satsumensis .
楹白蟻屬 Incisitermes sp.
稻村楹白蟻 Incisitermes inamurai

 

 

 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09年06月25日       更新2023/07/10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