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Megacrania tsudai  Shiraki, 1932 [保育類]

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

↑津田氏大頭竹節蟲

(竹節蟲科 / 大頭竹節蟲屬)雌蟲體長98-110mm,若蟲體長13-15mm(上圖),體綠色,體型粗如樹枝,胸、腹寬略同,中胸最長具顆粒狀突刺,側緣有一對短翅,腹部各節具黑色環紋,側緣有黃褐色縱紋,停棲時各腳縮在身體兩側呈一直線,前腳向前伸出,觸角短於前足。

本屬一種,為保育類昆蟲,主要分布於恆春半島及綠島,若蟲、成蟲寄主於林投,具發達的大顎,能咀嚼尖硬的葉片,白天躲藏在密布棘刺的葉基處,夜晚才會出來覓食,以孤雌生殖方式繁衍下一代,雌蟲一次可產下50-70粒卵,卵孵化期約90-150天,5-10月為成蟲出現的高峰期。

 Megacrania tsudai  Shiraki,

↑津田氏大頭竹節蟲,翅膀尚未發育完全的成蟲。

↑津田氏大頭竹節蟲,頭、胸部。

津田氏大頭竹節蟲

↑津田氏大頭竹節蟲,白天躲藏在隱密的葉片內。

↑津田氏大頭竹節蟲,若蟲,體色綠色不具斑紋,習慣趴在葉片中勒處,即使受到騷擾也會以「不變應萬變」保身。

↑津田氏大頭竹節蟲,亞成蟲頭部背方扁平,觸角具橙、綠兩種顏色。成蟲受到驚擾會以頭部後方或胸部兩側的腺體,噴射出乳白色的防禦性費洛蒙,這種含氮的有機物質獼猴桃鹼(Actinidine)在陽光的照射下,就像噴水似的壯觀,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,可惜我還是捕捉不到這個瞬間影像。

↑津田氏大頭竹節蟲,蛻下的殼掛在葉上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09年06月12日     更新2021/07/01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