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  訪客分享

眼紋木舟蛾 (紫線黃舟蛾) Chadisra bipars Walker, 1862

眼紋木舟蛾 Chadisra bipars  

↑眼紋木舟蛾

(舟蛾科 / 木舟蛾屬)中小型,翅面土灰色灰褐色,前翅外線灰白色,外線上緣有紅紫色的分布,外線切割成兩截翅型,前半土灰色,後半較深,型態像剝了皮的樹幹。本屬有2種,本種又稱 紫線黃舟蛾,另一種為木舟蛾(山黃麻舟蛾)。成蟲本種後翅暗灰褐色,終齡幼蟲尾突較長。這兩種幼蟲體側大半是黃色,中央有一條實心的紫色縱帶,各體節具分叉狀的斑紋,本種終齡幼蟲體背中央為鑲紫色邊的黃色縱帶,尾突較短,但各齡期斑紋及顏色變化很大,為低海拔常見的種類,兩種都以山黃麻、山芙蓉等植物寄主,幼蟲會咬斷枝條垂下,然後躲藏葉裡隱藏。

近似種比較:
(1)眼紋木舟蛾(紫線黃舟蛾),成蟲後翅白褐色,終齡幼蟲尾突較短。
(2)另一種為木舟蛾(山黃麻舟蛾),成蟲後翅暗灰褐色,終齡幼蟲尾突較長。

山黃麻舟蛾

↑ 眼紋木舟蛾,斑紋像剝皮的枯木。

木舟蛾

↑眼紋木舟蛾,側視,像枯木的是前翅斑紋的肌理。 

紫線黃舟蛾

↑眼紋木舟蛾,幼蟲寄主植物為山黃麻,取食時身體呈直線移動。

↑眼紋木舟蛾,同上齡期幼蟲,體色及斑紋多變,黃白綠或黃白紫等兩種色型,但與雄雌無關,成蟲則是雌、雄異型,幼蟲遇到騷擾或警戒時會將身體捲曲,頭部向內,型態模擬蛇類,本圖寄主山芙蓉。

山黃麻舟蛾

↑眼紋木舟蛾,幼蟲較上圖多一齡,體背中央有一條黃色帶,邊緣鑲紫色如火燄的斑紋,尾突較短。

Chadisra bipars

↑木舟蛾 ,幼蟲體背中央有一條紫色縱帶,各節呈分叉狀細紋。

褐帢舟蛾

↑木舟蛾 ,幼蟲頭背紅色,側視具白、黑的條紋。

眼紋木舟蛾幼蟲

↑木舟蛾 ,顏色鮮艷十分漂亮。

眼紋木舟蛾 ,早齡幼蟲

↑木舟蛾 ,早齡幼蟲,體背的斑紋已具紫色的縱紋,棲息馬拉巴栗數量很多。

 

 

 

 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09年06月07日     更新2017/12/27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