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  訪客分享

黑白山蛩 Spirobolus panmaus

黑白山蛩 

↑黑白山蛩

(旋刺馬陸科)體長68-80mm,大型,圓筒狀,體背黑色,雄性個體52-55節,顎脣部有一單脣基節,觸角甚短,8節,眼由40-50個單眼組成,近於三角形,尾節末端不突出,無尾突。 本種分類於旋刺馬陸科,本種普遍分布於低、中海拔山區,棲息於陰暗潮濕的環境,行動遲緩﹐以落葉為食,夜間活動,常見攀爬樹上,受到騷擾會捲呈盤環狀並發散出異味。本種分類於動物界 / 節肢動物門 / 倍足綱 /山蛩目 Spirobolida /  旋刺馬陸科Spirobolidae, 本科1屬3種。

近似種,燕山蛩Spirobolus bungii
燕山蛩的模式產地在大陸的北京市,身體為黑底金黃色環,而不是黑白相間。在論文《臺灣馬陸山蛩目(倍足綱)的分類研究》中,這種黑白相間的馬陸被認為是一個新種:
黑白山蛩 S.panmaus (文字、鑑定:醬油君提供)


目前已知體節最少的馬陸是毛馬陸目Polyxenida的所有成員,成年後僅僅只有11個體節。
最大的馬陸是產於非洲的非洲巨人馬陸Archispirostreptus gigas,可以長到380mm長,而最小的馬陸是泡馬陸目Chordeumatida的一些種類,只有2mm。 (文字:醬油君提供)

黑白山蛩

↑黑白山蛩,體背具黑、白的顏色,斑紋像斑馬。

黑白山蛩

↑黑白山蛩,體斜長,圓筒狀,棲息枯葉潮濕地帶,一般夜間出沒。

黑白山蛩

↑黑白山蛩,捲呈圓盤狀後,各腳位於中心點,及放射狀的斑紋,看起來很壯觀。

 

 

 

 

 

 

 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09年01月15日     更新2017/12/07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