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  訪客分享

畜廄刺蠅 Stomoxys calcitrans (Linnaeus, 1758)

畜廄刺蠅 

↑畜廄刺蠅  (雌)    (竹興)

(家蠅科 /刺蠅屬)  體長8.4mm,體型寬廣,體背灰白色,頭部與胸同寬,複眼褐色,頭頂前緣有一枚黑斑,胸背板中央有一個黃白色的縱斑,左右各有一枚不明顯的黑斑,翅膀透明,各腳黑色,脛節近基部黃白色。雌雄斑紋近似,雄蟲體型較小,約3-6.5mm,雌蟲較大約5-8mm。

本屬4種,本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,拍攝於野外環境。本種口器具有吸血用的口針,而不是舔吸式,成蟲主要棲息在牛舍附近環境,雌、雄成蟲均以牛的血液為主食,雌蟲吸取養分後產卵於牛糞與堆肥中,被吸食血液的牛隻會不斷反覆抬足擺尾行動異常,情緒不安、躁動,以致影響牛隻成長和乳量。

 Stomoxys calcitrans

↑畜廄刺蠅  (雌),,胸背板中央有一個黃白色的縱斑,左右各有一枚不明顯的黑斑。   (竹興)

↑畜廄刺蠅,口器具有吸血用的口針。

 

 

(附記)

本種分類於家蠅科 / 刺蠅屬 ,Stomoxys calcitrans 種名翻譯為踢,中名是畜廄刺蠅,畜廄(念作糾)指的是牛舍,刺蠅則是這一屬的口器具針狀能吸血。

成蟲主要棲息在牛舍附近環境,雌、雄成蟲均以牛的血液為主食,雌蟲吸取養分後產卵於牛糞與堆肥中,被吸食血液的牛隻會不斷反覆抬足擺尾行動異常,情緒不安、躁動,以致影響牛隻成長和乳量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09年05月05日     更新2023/01/24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