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雙線條紋天蛾 Theretra oldenlandiae (Fabricius, 1775)

雙線條紋天蛾 

↑雙線條紋天蛾      (貢寮 / 桃源谷)

(天蛾科/Macroglossinae 長喙天蛾亞科/條紋天蛾
屬)    展翅70-75mm,體型梭型,翅面黃褐色至灰褐色,前翅有2條一寬一細的黑褐色斜紋,端部達頂角,中室端各有一枚黑色斑點,體背中央有一條鑲白邊的縱紋。

本屬11種,本種又稱《雙線斜紋天蛾、芋雙線天蛾》  ,幼蟲寄天南星科的合果芋、芋、姑婆芋、彩葉芋、黃金葛、粗勒,茜草科的繁星花、仙丹花、梔子花,鳳仙科的非洲鳳仙花等多種植物寄主,終齡幼蟲體型碩大,黑色,胸背板兩側有2對黃色擬眼斑,腹側體節各有一枚鑲黑邊的紅色圓型擬眼紋,腹端具線狀尾突,端部白色,成蟲白天或夜晚出現,以6-10月較多見,喜歡訪花。

雙線斜紋天蛾幼蟲

↑芋雙線天蛾幼蟲,頭部端部有白斑排列。

芋雙線天蛾 幼蟲

↑芋雙線天蛾幼蟲,胸背板兩側有2對黃色擬眼斑。

芋雙線天蛾,腹側各節上有一枚紅色的橢圓形斑,清晨或夜晚覓食,白天會藏身在地下或隱密的隙縫裡。 

↑芋雙線天蛾腹側各節上有一枚紅色的橢圓形斑,清晨或夜晚覓食,白天會藏身在地下或隱密的隙縫裡。 

芋雙線天蛾

↑芋雙線天蛾,體側密生白色細小斑點。

芋雙線天蛾 幼蟲

↑芋雙線天蛾,胸足紅色,爪簡單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09年05月05日     更新2021/08/25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