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V紋縮頭花蚤 Chelonarium obscuripenne  Pic, 1917

V紋縮頭花蚤

↑V紋縮頭花蚤   (南澳)

(縮頭花蚤科) 體長6.2mm,體色紅褐色,前胸背板後緣與翅基密合,頭小縮到前胸背板下,小楯板很小,白色,前胸背板有2枚不明顯的白斑,翅鞘有4條白色斑形成的縱列,左右各有20-22枚白斑。

本科台灣只有一種,本種可能是Chelonarium obscuripenne ,中名V紋縮頭花蚤,分布於低海拔山區,為台灣特有種,少見。 

縮頭花蚤

↑V紋縮頭花蚤 , 小楯板很小,白色,翅鞘密生約40

枚白斑。 (南澳)

↑V紋縮頭花蚤 ,可能變異個體,翅鞘2/3段有一條白斑相連。  (大凍山)

攝影:李世賢
出處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2123
95669617963/user/100003521678410

 

(附記)

早在2007年5月我在南澳的山區拍到,經李奇峯博士鑑定為縮頭花蚤科,查名錄一種,而且是特有種。最近網路有許多人貼,斑紋大致相同,其中一筆李世賢拍的可能是變異,翅鞘2/3段白斑相連成帶狀。

iNaturalist也有人貼,作者都來自台灣,應該就是名錄這一種沒錯了!網路攝影者拍照地點,主要集中在宜蘭、內湖、淡水、陽明山等,新竹的尖石鄉和南部的大凍山則零星出現。

 

 

 

 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09年03月15日     更新2023/08/28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