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鹿野氏丸甲 Cytilus kanoi  Takizawa & Nakane, 1977

丸甲  

↑鹿野氏丸甲   (太平山)

(丸甲科) 體長9.3mm,體型寬廣弧圓,前胸背板黃褐色或具金屬光澤,翅鞘近基部綠色光澤,翅面有不明顯的縱向黑色斑點排列,近翅端顏色較暗,密布黑褐色較斑。

本屬已知一種,本種分布於中海拔山區,觸角鞭節11節,各腳跗節數為5-5-5,末節最長與一般常見的跗節型態不同,棲息岩石隙縫或爬到欄杆,可能以苔蘚為食,習性遲緩,遇到騷擾會掉落地面,各腳縮藏在腹下裝死,腹面褐色至黑褐色,稀少。

鹿野氏丸甲

↑鹿野氏丸甲 ,翅鞘近基部綠色光澤,翅面有不明顯的縱向黑色斑點排列。 (太平山)

 

(附記)

本科台灣名錄僅一種,為Cytilus kanoi Takizawa & Nakane, 1977 鹿野氏丸甲,網路上有人拍到都在太平山,大雪山有一筆,小楯板都是黑褐色,具不明顯的綠色分布。

本站記錄一筆在阿里山,體型較小,小楯板黃色。以上照片不確定是 鹿野氏丸甲,需要再鑑定。

 

 

 

 

 


回主題頁


本頁建製2009年03月06日     更新2023/04/09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