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本頁   訪客分享

牙蟲 Armostus sp.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待分類)

Armostus sp.  

牙蟲 Armostus sp.   (體長2.1mm)   (南澳)

(牙蟲科)  體長1.8-2.1mm,體型卵形,體背紅褐色或暗褐色,觸角短,端部3節膨大呈錐狀,下顎鬚線狀細長,前胸背板中央隆突具刻點,翅鞘有不明顯的縱向溝槽,內有刻點排列,各腳短,後腳脛節端部密生短刺,跗節多節細長。

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,局部地區普遍,成蟲出現於溪流環境附近,夜晚會趨光,曾見數百隻個體群集於燈下,體型小,以為是金花蟲科的葉蚤但不會彈跳。  (學名提供:胡芳碩)

本屬1種,為
 Armostus schenklingi (Orchymont, 1914) 

牙蟲 Armostus sp.,前胸背板中央隆突具刻點,翅鞘有不明顯的縱向溝槽,內有刻點排列,各腳短,後腳脛節端部密生短刺,跗節多節細長。     (南澳)

Armostus sp.

牙蟲 Armostus sp.  ,卵型,體態弧圓,觸角短,末3節膨大呈錐狀。(體長1.8mm)    (南澳)

牙蟲 Armostus sp.

牙蟲 Armostus sp. ,體色較鮮艷的個體,出現於同上環境,前胸背板後緣有黑色的細邊。    (南澳)

(附記) 牙蟲科Hydrophilidae,俗稱《清水甲蟲》,一種水生甲蟲,有些陸生,以水棲者佔多數,本科的多樣性相當高,有近3000 個物種被記述。 陸棲的牙蟲一般生活在潮濕的陸域環境,以濕潤的屍體、糞便或腐植質為食;水棲類群則主要棲息於靜水域,牙蟲的幼蟲多半是捕食性的,成蟲的食性則依類群有所不同。

成蟲為雜食性,幼蟲則為肉食性。其前翅演化成保護後翅的硬殼,可和腹部毛束一起儲存空氣,在水中提供氣囊。  (以上摘自網路資料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

 


回主題頁


本頁建製2009年02月27日     更新2021/07/29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