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米象  Sitophilus oryzae (Linnaeus, 1763)

米象 

↑米象

(椰象鼻蟲科)體長2.8mm,體長型,頭部向前延伸呈狹長口吻,觸角第1-2節膝狀彎曲,複眼黑色,圓型,前胸背板寬大,黑褐色密布刻點,翅鞘暗褐色或黑色,近基部及後半各有一條斜狀的橙褐色斑紋但有些個體斑紋不明顯。本種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,一般棲息在家裡的白米。幼蟲如蛆,白色,在米粒中蛀蝕,最後整個米粒會被掏空。雌雄一生都在米袋裡生活、交尾、產卵,身上常沾滿白色粉末。米象俗稱「米蟲」,形容好吃懶做的人叫米蟲,對人類來說是一種害蟲。若要保持不被米蟲啃蝕,可將米袋存放冰箱的冷凍室半個小時以上再取出,這樣袋裡的米象、卵和幼蟲都會死亡。 本屬2種,另一種為Sitophilus granarius (Linnaeus, 1758) ,翅鞘不具橙褐色的斜斑。 參考國外網站

米象雌雄分辨:雌蟲的口吻較細長,稍向下彎曲,有光澤;雄蟲口吻較粗短,不彎曲,吻背縱走隆起線及小刻點顯著,無光澤。

↑米象,生活於米袋或米缸中。
 
Sitophilus oryzae

↑米象,體背有2條橙黃色的斜向斑紋,棲息米粒中,以米為食。

米蟲

↑米象,寄主米粒,從圖中可見其體長尚不及米粒,是一種很小的象鼻蟲。

米象

↑在米粒上交尾的米象,全身覆滿白粉,這些粉狀物都是牠們啃食米粒造成的。

米蟲

↑雌蟲以口器切割米粒產卵,卵孵化後,幼蟲鑽入米裡,最後會掏空米粒。

↑買回家的米,若裡面有米象的卵,不久就會找出米象成蟲。

 

 

 

 

 

 


回主題頁  


本頁建製2009年02月19日     更新2015/02/09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