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  訪客分享

蓑  蛾

 

↑蓑蛾的巢

(蓑蛾科) 本種幼蟲寄主棕櫚科的黃椰子,幼蟲會啃枯葉或植物碎屑,吐絲裹身為巢,一般稱蓑巢。初齡幼蟲蓑巢很小不成型,二齡以後巢型呈錐型,樣子像斗笠或高帽,幼蟲齡期漸大並不會棄舊巢換新巢,而是從下至上,從內至外不斷擴增巢型。幼蟲在巢內取食底部的葉片纖維為食,用過後會再移到另一處取食,於是在葉面留下大小不一的咬痕。本種蓑巢最大底部直徑4.5-5mm,高約10mm,屬於小型的蓑巢,若與大避債蛾的蓑巢相較本種算是迷妳蟲巢了。本科幼蟲成熟化蛹和羽化都在蓑巢內,羽化的成蟲,雄的具翅,雌的一般沒有翅膀。

↑蓑蛾的巢,初齡幼蟲即會製做蓑巢,圖中箭頭為3隻蓑蛾幼蟲的巢型。

↑蓑巢黃褐色或褐色,除了覓食外一般棲息在枯黃的葉面或枝脈上,很少在綠色葉面上棲息,這是一種良好的偽裝,避免被天敵發現。

↑蓑蛾會背著蟲巢遊走,所經過處會留下大小不一的蝕痕,此葉就多達18處咬痕,幼蟲只吃葉表面的纖維。

 

 

 

 

 

 


回主題頁


本頁建製2009年02月8日      更新2009/10/11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