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紅腳黑翅蟬 Scieroptera   formosana Schmidt, 1918

 

紅腳黑翅蟬

(蟬科 / 暗翅蟬屬)體長19-20mm,頭部及複眼黑色,胸背板黑色,內具一枚十字型白斑,中胸的縱斑與前胸背板的縱斑不相連,腹面橙紅色,翅膀藍黑色具金屬光澤,前緣脈前半白色,各腳短,橙紅色,前腳腿節粗大。本屬一種,外觀近似黑翅蟬但本種各腳紅色,分布於低海拔山區,寄主杜虹花或九芎植物,具刺吸式口器,以樹液為食,群居性,成蟲4-8月份出現,6月份最多,停棲枝葉隱密性高,雄蟲鳴聲很小,若被騷擾飛離,不久又會回到原處,局部地區出現,不普遍。 

紅腳黑翅蟬,前翅狹長,前窄後寬,藍黑色具金黃色光澤。

紅腳黑翅蟬,頭部下方有一根細長的喙,插入枝條吸食樹液為食。

紅腳黑翅蟬,翅面的光斑會隨著視線的角度變化。

紅腳黑翅蟬 ,胸背板有一枚十字型的斑紋,剛羽化的個體顏色較淺。

紅腳黑翅蟬,在杜虹花的寄主植物上交尾。

紅腳黑翅蟬,掉到蜘蛛網上,腹面及各腳橙紅色,看到這場景,當然會幫牠脫困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


回主題頁


本頁建製2009年01月15日     更新2010/06/29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