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朴樹綿蚜 Shivaphis celti  Das, 1918

朴樹綿蚜

↑朴樹綿蚜

(斑蚜科 / 綿蚜屬) 體長1.8-2.3mm,無翅型成蟲灰黃綠色,複眼紅紫色,體背覆白色蠟絲,各腳白色透明,有翅型前胸背板藍紫色,觸角節間具黑斑,翅型瘦長透明,近前緣及翅端的翅脈端部有黑色斑分布。

本種寄主台灣朴樹,成蟲、若蟲混棲於枝條及葉背,體覆蠟絲,僅有初齡若蟲或少數個體不具蠟絲,體色鮮黃。

 

↑朴樹綿蚜,身上披白色蠟絲。 (左無翅型,右有翅成蟲。) 

↑寄主台灣朴樹的蚜蟲,其葉面有網狀咬痕為黑點捲葉象鼻蟲所食,較大空窗的咬痕應為另一種蛾類的幼蟲所為。

↑朴樹綿蚜,葉片主脈上方的2隻為有翅型成蟲,下方白色為殼蛻。(照片局部放大)

↑朴樹綿蚜,有翅型成蟲。

↑朴樹綿蚜,若蟲體腹蠟絲,群聚在嫩葉或枝條的主脈兩側吸食汁液。

 

(附記)

本種台灣物種名錄分類於斑蚜科Callaphidida /綿蚜屬 ,但iNaturalist網站仍放在常蚜科下。

斑蚜科台灣已知16屬26種。

 

 

 

 

 


回主題頁 


本頁建製2009年01月12日     更新2023/09/10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