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  訪客分享

長疣馬蛛 Hippasa holmerae Thorell, 1895

長疣馬蛛  

↑長疣馬蛛(雌)

(狼蛛科)雌蛛體長9mm,頭胸部黃褐色,近圓型,鑲白邊,眼域端較窄,眼排呈2列,後列後曲4顆較大,中渦周邊具放射狀灰白色條紋,腹部灰褐色或褐色,近基部有2條縱向的短斑,後端有一枚小白點,像兩枚!的符號,腹背有5-6條灰白色橫帶,橫帶端部具白點,各腳黃褐色或灰褐色,停棲時習慣八隻腳張開,絲疣特長,超過腹部。本種地棲性,結網在低矮的草地上,網為漏斗形,其下有一個管狀的巢,其上向外延伸呈平面網,用來捕捉經過的小昆蟲為食,清晨網上會黏著密密麻麻的水珠,長疣馬蛛躲藏網下,警覺性高,一有狀況就逃進巢裡。本屬有2種,另一種叫草地馬蛛,本種又稱長疣狼蛛、猴馬蛛,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,中南部較多見。

↑長疣馬蛛,雄,頭胸寬大於腹部,腹部瘦窄。(體長7mm)

↑長疣馬蛛,雄,觸肢細長。

↑長疣馬蛛,頭胸部斑紋及眼式排列特寫。

↑長疣馬蛛,在土坡上築棚帳狀的薄網,網面上有一個漏斗型的出入口。

↑長疣馬蛛,常出現在漏斗狀的洞口等待獵物,習性敏感,一有狀況就會躲回巢裡不出來,拍照不容易。

↑長疣馬蛛,薄絲的棚網上會有數個圓圈狀的洞洞。

 

 

 

 

 

 


回主題頁


本頁建製2008年12月15日      更新2011/11/11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