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四紋小划椿象 Micronecta quadristrigata Breddin, 1905

↑四紋小划椿象 (體長2.6mm)  (土城)

(划椿科) 體長1.5-2.6mm,頭部與前胸背板同寬,複眼褐色,體背褐綠色,小楯板褐色,前翅革質翅從翅肩到後緣有一條斜線分割,下半部具多條黑褐色的縱斑或呈影狀條紋。

本種小型,分布於低海拔山區,棲息溪邊的靜水地帶,喜歡成群營生,以水中的藻類或有機物為食,前腳最長外張,擅於潛泳,活動快速。

四紋小划椿象

↑四紋小划椿象 (體長2.6mm)  (土城)

四紋小划椿

↑四紋小划椿象,前翅具多條黑褐色的縱斑或呈影狀條紋。   (土城)

Micronecta quadristrigata

四紋小划椿象,水中前進時後腳向外伸出如槳划行。(體長2.2mm) (陽明山)

四紋小划椿象

四紋小划椿象,頭部小,複眼黑褐色。   (土城)

四紋小划椿象

四紋小划椿象,體型很小,放在水芋葉片上的水滴,從比例看真的很小。  (土城)

 

 

(附記)

本科台灣記錄4屬19種,通稱划椿,都是小型,體態船型,前腳粗短,跗節一節,後腳扁平如槳,密生細長緣毛,體輕於水,擅於划行。牠們靠身體周圍及翅下儲存的氣泡呼吸,喙短,匙狀,能刮取藻類或其他小生物為食,有翅,當環境不適於生存時會飛離另覓棲所,有些種類夜晚會趨光。

四紋小划椿象 Micronecta quadristrigata的中名、學名引用過去出版的圖書,本屬近似的種類還有另2種 Micronecta grisea、Micronecta orientalis ,外觀酷似不容易從照片辨識。

 

 

 

 

 


回主題頁


本頁建製2008年12月12日     更新2023/11/10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