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方格雲斑蛛 Cyrtophora exanthematica   (Doleschall)

方格雲斑蛛 

↑方格雲斑蛛

(金蛛科 / 雲斑蛛屬)雌蛛體長9-11mm,體色褐色或灰褐色,頭部及各腳密生短毛,腹背左右各有一條黃白色的縱紋,中央顏色比兩側深,背面有明顯的點狀縱斑排列,腹端分叉,雄蛛體型僅3-4mm,腹端也有凹陷的叉型。 本屬有3種,除本種及泉字雲斑蛛外,還有一種單色雲斑蛛最少見,本種棲息低矮的草叢,網型巨大,網絲格狀排列,此為命名的由來。

Cyrtophora exanthematica

↑方格雲斑蛛,體色灰褐色,腹背左右各有一條黃白色的縱紋,背面有2條明顯的點狀縱斑,腹端分叉。

↑方格雲斑蛛,雌,體長9.2mm,體背橙褐色,本種個體數量最多,型態像枯葉,遇到危急會掉落地面,腹部朝上裝死長達數分鐘之久。

方格雲斑蛛幼蛛

↑方格雲斑蛛,幼蛛,體黑褐色,腹側具黃褐色齒狀紋,棲息姑婆芋葉面,型態近似毛圓蛛但本種腹端窄且分叉。(體長3.4mm)

↑方格雲斑蛛,雄蛛,體長3.5mm,棲息在雌蛛的網內,網格子狀十分細緻,一個網內發現2隻雄蛛。

方格雲斑蛛雄 

↑方格雲斑蛛,另一個山區發現的雄蛛,腹背藍灰色中央具黑色縱紋及斑點。(體長3.6mm)

方格雲斑蛛,網外圍格子狀,中心皿狀,皿口巢上,群聚結網在較低的枝葉上。 

↑方格雲斑蛛,網外圍格子狀,中心皿狀,皿口巢上,群聚結網在較低的枝葉上。

↑方格雲斑蛛,網絲細緻,外圍格子狀,皿口向上與泉字雲斑蛛剛好相反。

方格雲斑蛛巢

↑方格雲斑蛛,有些個體喜歡在網上黏附枯葉,在這個巢裡還發現一隻三角蟹蛛、裂額寄居姬蛛、茶色姬鬼蛛和一隻不隻名的蠅虎十分熱鬧。 

格雲斑蛛,絲疣

↑方格雲斑蛛,絲疣為吐絲、拉絲的器官,位於腹面末端之前。

方格雲斑蛛,眼八枚,排成2列,

↑方格雲斑蛛,眼八枚,排成2列,前後中央的4枚較大,前列兩端的小眼與後列的小眼接近,與毛圓蛛前後列中眼大小比較,本種前大後小,毛圓蛛前小後大剛好相反。

 

 

 

 

其他:照片01、 

 

 


回主題頁 


本頁建製2008年11月15日       更新2011/12/15     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