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擬環紋豹蛛 Pardosa pseudoannulata Boes.et Str., 1906

擬環紋豹蛛 

擬環紋豹蛛   (雌)

(狼蛛科 / 豹蛛屬)  雌蛛體長6.5-9.8mm,雄7-9mm,體色灰褐色,頭胸背板中窩前後有一條黑色細縱紋,兩側具黑褐色的寬帶縱紋,側緣顏色較淺,腹背具3-4條不明顯的橫帶,橫帶兩端有白色斑點,中央有4-5對黃褐色斑,斑內各有一枚黑色小點,各腳淡黃褐色具灰黑色的環紋。

本屬9種,本種紀錄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的池塘、水田、淺溪等靜水域或潮濕環境,雌蛛有護卵及護幼的行為,能在水面浮游獵取小型昆蟲或魚蝦,行動敏捷,群聚性,數量很多。

 Pardosa pseudoannulata

擬環紋豹蛛,頭部寬大,黑褐色,側緣淡黃色。    (白河)

擬環紋豹蛛,腹部近基部有一條黃褐色縱帶。

擬環紋豹蛛 ,腹部一般窄於頭胸部,腹部有多條不明顯的白色橫紋。    (古坑) 9.8mm

Pardosa pseudoannulata

擬環紋豹蛛(雌),腹背中央有4-5對黃褐色斑,斑內各有一枚黑色小點。(體長6.5mm)

擬環紋豹蛛 Pardosa pseudoannulata

擬環紋豹蛛,頭寬大於腹部。   (白河)

擬環紋豹蛛,雄蛛

擬環紋豹蛛,雄蛛,體型較小,斑紋近似溝渠豹蛛,但胸部外側具寬大的框邊。(體長6mm) 古坑

擬環紋豹蛛,雄蛛,觸肢細長,端部膨大。  (古坑)  (體長7mm)

擬環紋豹蛛,雄蛛,胸側板斑紋,為寬型的淡黃色。

擬環紋豹蛛,能在水面中漂浮或爬行

擬環紋豹蛛,能在水面中漂浮或爬行。

擬環紋豹蛛護卵

擬環紋豹蛛,雌,護卵,爬行於水面。

擬環紋豹蛛,雌,卵孵化,幼蛛爬上媽媽的體背

擬環紋豹蛛,雌,卵孵化,幼蛛爬上媽媽的體背,是一種護幼的行為。

擬環紋豹蛛,雌,上顎及觸肢特寫。  (古坑) 9.8mm

擬環紋豹蛛,若蛛。    (宜蘭 / 冷埤)

擬環紋豹蛛 (雌)      (白河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


回主題頁 


本頁建製2008年11月15日     更新2024/02/24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