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本頁   訪客分享

古氏棘蛛  Gasteracantha kuhlii (C. Koch)

古氏棘蛛 

古氏棘蛛(雌)

(金蛛科)  雌蛛體長6-10mm,體型略方,周邊具突棘,頭胸背板黑色,腹背扁平堅硬,寬大於長,左右及腹下緣各有2枚黑色刺突,腹背灰白色,近頭部有2枚較大的黑斑,下方有2-3個米字型的黑斑,左右對稱,斑型具個體差異。

雄蟲體長僅2.1mm,腹部長矩形,近頭部中央有白色的長斑,前緣白色,白色長斑具變異,有些個體白斑上下會分離。

本屬有4種,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,結圓型網,蛛網邊緣具白色節點,雄蛛較小,體長4mm,腹部前端圓弧形,後端截平,雄蛛較不容易看到。

古氏棘蛛雌

古氏棘蛛(雌),近頭部有2枚較大的黑斑,下方有2-3個米字型的黑斑,左右對稱。(體長6mm) 

Gasteracantha kuhlii

古氏棘蛛,黃色個體。

攝影: 陳惠珍 
出處: hjmh82@so-net.net.tw

古氏棘蛛雄

古氏棘蛛,雄,體長僅2.1mm,腹部長矩形,近頭部中央有白色的長斑,前緣白色,白色長斑具變異,有些個體白斑上下會分離。

古氏棘蛛,雄

古氏棘蛛,雄,觸肢端部膨大,特徵明顯。 

攝影:Alu Lu 
出處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lu1012

古氏棘蛛,雄,腹背有不明顯的纖毛。  /  攝影:Alu Lu 

Gasteracantha kuhlii

古氏棘蛛,結圓型的網,習慣停駐中心位置,近網中心不具橫絲,在林道上一般會有族群聚集的情形,數量會較多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

 


回主題頁


本頁建製2008年11月15日     更新2021/07/07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