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中帶番郭公蟲  Xenorthrius  umbratus  Schenkling, 1912 [特有]

中帶番郭公蟲

↑中帶番郭公蟲

(郭公蟲科)體長8mm,體型瘦長,體色紅色,前胸背板橢圓形略長,端部與翅基間具頸,翅鞘橙紅色,中央有一條寬型的黃色斜斑,體背除前胸背板外密生黃褐色短毛,各腳紅褐色無斑,腹面暗褐色。

本種翅鞘具黃色斜斑,分布於1000公尺左右山區,棲息白匏子葉背,白天出現但隱密性高,晝行,夜晚不會趨光。 本屬4種都是特有種,其中Xenorthrius furcalis Gerstmeier & Eberle, 2010 [特有],型態不明。

Xenorthrius  umbratus

↑中帶番郭公蟲,翅鞘中央有一條黃色的寬型橫帶達外緣,台灣特有種。(103/07/30陽明山)

 

(附記)

本種分類於郭公蟲科,形態近似虎甲蟲。台灣已知24屬58種,生活史為卵─幼蟲─蛹─成蟲,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。郭公蟲科主要特徵:觸角球棍狀,身體長型,跗節第2、3、4 節心形;翅鞘斑紋多格子狀鮮艷,有些斑紋擬態胡蜂;有些造形擬態虎甲蟲,複眼突出但體背多毛不具光澤。

本科幼蟲腹末端有突起 ,一般以鑽木的幼蟲為食,雌蟲常將卵產在鑽過洞的枯木中,成蟲常出現枯木附近活動。某些種類幼蟲地棲,取食地棲性蜂巢裡的卵、幼蟲或蝗蟲的卵為食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

 


回主題頁 


本頁建製2008年10月07日    更新2022/07/01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