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本頁   訪客分享

足絲蟻  Oligotoma sp.     (待分類)

足絲蟻

↑足絲蟻(雌)

(等尾絲蟻科)體長8.6mm,體略扁狹長,體色褐色,觸角念蛛狀細長,無單眼,頭部大,紅褐色,卵型,頭寬大於前胸寬長,前胸最窄,中後胸節較大,腹背黑褐色無斑,具尾毛2根,不對稱,一般左短右長,各足短,腿節與脛節粗大,前足第一跗節膨大能分泌絲線,常見於樹幹隙縫織白色絲網呈穴道為巢,躲藏其中。雄蟲具翅,雌蟲無翅,曾見雄蟲夜晚趨光。本科前腳的第一跗節特別大,具紡絲腺能分泌絲線,外觀像蟻故稱「足絲蟻」。台灣已知本科一屬4種,本種分布於平原至低海拔山區,棲息樟樹幹上,多數個體無固定的寄棲所,有些寄居於龍眼樹、台灣巒樹或牆角、岩縫等環境,以植物碎片、地衣、苔蘚等有機質為食。

俗稱足絲蟻,分類於動物界、節肢動物門、昆蟲綱、有翅亞綱、紡足目。生活史為卵、若蟲、成蟲,屬於不完全態昆蟲。本種外觀像螞蟻,前腳能「吐」絲,故稱足絲蟻。體長約8-10mm,具複眼,無單眼,其前腳第一跗節膨大具「絲腺」,能於樹幹縫隙間織絲呈「廊道」,躲藏其中,腿節粗壯,在絲廊中能迅速前進、後退,動作靈活;部份雄蟲有翅,腹末端有尾毛,左右不對稱;雌蟲都無翅。足絲蟻具亞社會性昆蟲,由雌雄共同築巢並有護幼行為,某些族群內有多隻共棲,有的僅單獨築巢。常出現於樟樹、龍眼樹、黑板樹、黃槐、菩提樹、大王椰子和枯黃的瓜藤,有些甚至會在地面隙縫爬行;一般以表面粗糙的樹種較容易看到,絲呈線形,與蜘蛛網的面狀不同容易區分,由於體形甚小善於躲藏,所以明知是牠也不容易看到。有翅的雄蟲夜晚會趨光,在路燈下可以看到。
本目全世界約有200種,台灣已知1屬4種。

Oligotoma sp.

↑足絲蟻,雌蟲橢圓形,雌蟲無翅,胸背各節分明,除前胸背板較窄外,中後胸寬大或等於腹部的寬長,前腳發達稱紡絲足。

足絲蟻

↑足絲蟻,棲息樹幹所築的絲巢,這些絲網可用來捕捉獵物,

↑足絲蟻藏身絲網裡,並在絲網的隧道內活動。

紡足目

↑足絲蟻,整天都棲息樹縫或絲網的隧道內,其附近附著很多圓型的排泄物當做掩體。

足絲蟻 雄

↑足絲蟻,外觀近似的種類,本圖為雄蟲,有翅,翅面黑褐色,翅長不及腹端,腹末具尾鬚2根,左右不對稱。(體長10mm)

 

 

 

 

 

 

 

 


回主題頁


本頁建製2008年08月21日       更新2013/12/29  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  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