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圓球蕈甲屬 Agathidium sp.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(待分類)

球蕈蟲Agathidium sp.  

圓球蕈甲屬 Agathidium sp.    (阿里山)

(球蕈甲科/圓球蕈甲屬)   體長1.8mm,卵形,觸角長,各小節緊密,末3節膨大,體色紅色光亮,前胸背板寬大,圓弧型隆突,前胸背板下緣有一條不明顯的黑褐色條紋,翅鞘短,端部略窄,各腳黃褐色。

本科又稱《球蕈甲》,已知有26屬101種,體型一般很小,本屬有60多種,本種分布於中高海拔山區,體長僅1.8mm,隆背,在野外不容易會注意到牠。(分類提供:冠傑 )

圓球蕈甲屬 Agathidium sp.

↑圓球蕈甲屬 Agathidium sp.,卵形,觸角長,末3節膨大,體色紅色光亮,前胸背板寬大,圓弧型隆突,前胸背板下緣有一條不明顯的黑褐色條紋。  (阿里山)

球蕈蟲 Leiodidae

圓球蕈甲屬 Agathidium sp.,隆背。  (阿里山)

Agathidium sp.

↑圓球蕈甲屬 Agathidium sp.,前胸背板異常寬大。  (阿里山)

 

(附記) 球蕈甲科(學名:Leiodidae)是屬於鞘翅目多食亞目的昆蟲,全世界共有3800餘種。該科昆蟲的體形很小,體長約為1至7毫米。 含3個亞科:

Cholevinae亞科: (含7個屬)
脊球蕈甲屬(Catops)
Choleva
Leptodirus
臀球蕈甲屬(Nargus)
Parabathyscia
條鞘球蕈甲屬(Ptomaphagus)
Sciodrepoides

Coloninae亞科(含1個屬)
Colon

球蕈甲亞科(Leiodinae)(含5個屬)
圓球蕈甲屬(Agathidium)
Amphicyllis
Anisotoma
Colenis
球蕈甲屬(Leiodes)

(以上摘自維基百科)

 

許多球蕈甲科種類,尤其是Cholevinae亞科的種類,是食腐動物,發生在落葉層和岩洞中。Leiodinae亞科取食各種真菌的孢子,包括粘菌Myxomycetes、腹菌Gasteromycetes和子囊菌Ascomycetes;其它類群,像Colon屬、Catopocerus屬和Leiodes屬專門取食地下菌(hypogeous fungi)。高度特化的Glacicavicola屬僅發現於北美北部的冰洞中。 (以上引用百科知識)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10年08月09日       更新2023/03/18     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