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卵形姬鬼蛛 Neoscona inusta (L.Koch, 1871)

 Neoscona inusta

↑卵形姬鬼蛛 (雌)    (蘭嶼)

(金蛛科 / 姬鬼蛛屬) 體長5- 6.5mm,頭胸部灰褐色,眼八枚排成2列,前後列側眼近鄰或相連,後列中央的2眼間距小於前列中央的2眼,腹部寬大,側緣白色具魚鱗紋,左右各有一條寬型的黑褐色縱帶達腹端會合,中後方有成對的橫斑排列,中央近基部有一枚黑色斑,雄蛛斑型近似雌蛛,雌雄斑型具變異。

本種又稱卵形圓蛛,分布於平地至海邊,以中、南、東部及蘭嶼有紀錄,棲息芒草細枝間,結薄絲圓筒狀的巢,白天躲藏其中,群聚性,稀少。

↑卵形姬鬼蛛 (雌),腹部寬大,,腹部中央具寬型的黃白色縱帶,側緣白色。  (白河)  (體長5mm)

蘭嶼姬鬼蛛

↑卵形姬鬼蛛,變異,外觀近似星條姬鬼蛛,但本種中央縱帶及側緣的斑點位置不同。

蘭嶼姬鬼蛛 Neoscona sp.

↑卵形姬鬼蛛,外觀近似星條姬鬼蛛,但本種中央縱帶邊緣波狀,側緣的斑點4枚,內側黑色

卵形鬼蛛

↑卵形姬鬼蛛 (雌),變異,兩條縱帶間的區域灰白色。

卵形圓蛛

↑卵形姬鬼蛛,若蛛,腹背前半不具黑褐色帶紋。(體長1.5mm)

↑卵形姬鬼蛛,雌,成蛛也會結薄絲狀的巢袋棲身。(體長5mm)

↑卵形姬鬼蛛,若蛛巢型較小,夜晚活動結圓型的網。

↑卵形姬鬼蛛,若蛛夜晚於巢袋(箭頭位置)旁邊,織中央空心的圓網。(體長1.5-2mm)

 

近似種比較:

茶色新園蛛

星條姬鬼蛛 Neoscona theisi,腹部的縱帶及側緣的斑點不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10年03月18日       更新2023/03/23     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