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赤翅螢  Pyrochroa serraticornis  (近似)

 Pyrochroa serraticornis   

↑赤翅螢

(赤翅螢科)體長10mm,前胸背板紅色具不明顯的凹凸,側緣弧型,兩眼間密生褐色毛叢,觸角末端櫛齒狀但不明顯,小盾片紅色,翅膀紅色,末端漸寬。本種近似網路搜尋國外Pyrochroa serraticornis的種類,小盾片紅色,與另一近似種,小盾片黑色Pyrochroa coccinea 的種類不同,但 TaiBNET網站名錄並沒有這2種, TaiBNET網站記錄本科2屬10種,分屬於2個屬Pseudopyrochroa和 Pseudodentroides,全部都是特有種。

本科全世界約130種,台灣已知10種,都是特有種,可見台灣物種豐富,特有種頗多。赤翅螢分類於赤翅螢科,俗稱紅翅螢,體長6-18mm,觸角鋸齒,翅狹長但柔軟,外觀近似紅螢但本科前胸背板側角不明顯或弧圓。雌蟲產卵於樹皮或枯木,幼蟲身體扁平,近末端體節十分特殊,尾具一對突角,取食菌絲或小生物。成蟲棲息枝葉間及訪花。

赤翅螢

↑赤翅螢,棲息溪流、瀑泉等水域附近的草叢,習性遲緩不擅飛行。(體長10mm)

 

 

 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10年03月08日       更新2013/12/19     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