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  訪客分享

紅巨翅螢金花蟲 Meristoides grandipennis (Fairmarie, 1889)

紅巨翅螢金花蟲 

↑紅巨翅螢金花蟲

(金花蟲科 / 巨翅螢金花蟲屬)體長13.8mm,頭、前胸背板藍黑色具金屬光澤,前胸背板矩型略扁,觸角細長,翅鞘鮮紅色寬大隆突,翅端弧圓不及腹末,各腳藍黑色,後腳最長。本屬一種,分布於低、中海拔山區,3-6月可見,曾見於香蕉葉上吸食汁液,受到干擾掉落地面不見了,體型龐大,襯托在綠葉上顯得十分耀眼,一見難忘。本種與金花蟲亞科的中華大紅金花蟲體型及顏色近似,可從觸角及前胸背板分辨,中華大紅金花蟲前胸背板側緣略扁,前側角弧圓,腹面前半黑色,分隔明顯;紅巨翅螢金花蟲前胸背板略矩型,前側角尖,腹面紅色至紅褐色,分隔不明顯;另一種茶翅長金花蟲斑型也很像,但此種體型較窄長,觸角及頭胸背板都是黑色,不具藍色光澤,體背不具明顯的刻點。

Meristoides grandipennis

↑紅巨翅螢金花蟲,翅鞘具明顯的刻點。

紅巨翅螢金花蟲

↑紅巨翅螢金花蟲,胸部腹面,藍黑色,腹面紅色至紅褐色,分隔不明顯。

 中華大紅金花蟲,前胸背板側緣略扁,前側角弧圓,腹面前半黑色,分隔明顯;紅巨翅螢金花蟲,腹面紅色至紅褐色,分隔不明顯。

 

 

 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10年03月07日       更新2013/12/23     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