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椰子犀角金龜 Oryctes rhinoceros (Linnaeus, 1958)

椰子犀角金龜

↑椰子犀角金龜 (雄)

攝影:涂健維
出處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21239566961
7963/user/100008082580124/

(金龜子科) 雌蟲體長14.5-50mm,體型肥胖,黑褐色,頭部小,雄蟲前端有一個犀牛角般的角,雌蟲較短或不明顯,前胸背板寬大,近基部中央有一個凹陷的圓弧型斑,邊緣密布刻點,翅鞘有有刻點呈縱向條紋排列,腹端及腹部側緣密生橙紅色的短毛,前腳粗寬,脛節外側具齒列。

本屬一種,本種又稱台灣兜蟲,雄蟲外觀像獨角仙但頭部前端的角不分叉,分布於低海拔山區,幼蟲棲息枯腐的樹幹或腐葉裡,乳白色,頭部黃褐色型態如蠐螬,成蟲寄主椰子樹,會在樹幹或葉柄基部穿孔吸食汁液,危害椰子的生長。

↑椰子犀角金龜 (雄、雌)   /  攝影:涂健維

 

↑椰子犀角金龜(雌) (體長14.5mm)

↑椰子犀角金龜(雌),本圖為小型個體,前胸背板寬大,前中央有一個凹陷的斑紋,雌蟲頭部端的角較短或不明顯。

 

 

 

 

 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10年02月27日       更新2023/07/19     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