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台灣吊鐘姬蛛 Campanicola formosana Yoshida, 2015

吊鐘姬蛛

↑台灣吊鐘姬蛛

(姬蛛科 / 吊鐘姬蛛屬)  雌蛛體長2.5-3mm,雄蛛1.8-2.5mm,頭胸部寬小於腹部,頭胸背板暗黃褐色,周邊鑲黑色邊,眼後方有一條黑色寬型縱斑,腹部圓球狀,黑色,腹背中央有2條白色縱斑,縱斑的下端各有一枚斜向的橫紋,近腹端前方有一枚白色小斑點。雄蛛近似雌蛛,體型較小,腹背斑紋縱向的條紋不明顯。

本屬4種,本種紀錄於低海拔山區,棲息岩石的洞穴壁上,成蟲會啣土築鐘型狀的巢懸掛於壁上,成蟲、若蟲群聚,一個洞穴可有數十個巢,吊鐘姬蛛藏身其中,若有獵物會迅速捕捉帶回巢裡享用,一個巢內常見各種螞蟻等軀殼,習性十分特別。

同種異名:吊鐘姬蛛 Parasteatoda angulithorax Bösenberg & Strand, 1906 (舊稱)

本屬4種,為

Campanicola chitouensis溪頭吊鐘姬蛛
Campanicola ferrumequina
Campanicola formosana 台灣吊鐘姬蛛
Campanicola tanakai 田中吊鐘姬蛛

台灣吊鐘姬蛛

↑台灣吊鐘姬蛛 (雌),體色黑色,腹部中央有一對左右橫向的白斑。

Achaearanea angulithorax

↑台灣吊鐘姬蛛,腹部球型,白斑兩列,第2列橫長但不相連。

吊鐘姬蛛

↑台灣吊鐘姬蛛,同一個巢的個體。

↑吊鐘姬蛛,同一個巢裡拍攝,腹部球狀,頭胸部黃褐色,中央有一條黑色的細縱紋,腹部紅褐色具黑色的縱斑,近基部黑色,體長僅2mm。 

↑吊鐘姬蛛,棲息於另一個石洞下的巢,上尖下寬垂掛於洞穴,巢型略短,下方寬大但各體間有差異。 

Parasteatoda angulithorax

↑台灣吊鐘姬蛛的土巢,不同山區懸掛在山洞的壁上。 (天祥)

吊鐘姬蛛的巢

↑吊鐘姬蛛的巢,材質就地取用,不同山區巢型也有個體差異。 (銀河洞)

吊鐘姬蛛

↑吊鐘姬蛛,剛築好的巢,還能看到以綠色的藻類或含藻類的土塊當做素材。(土城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10年02月20日       更新2023/12/31     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