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下謝名氏馬利蛛 Mallinella shimojanai

下謝名氏馬利蛛  

↑下謝名氏馬利蛛 (雄)

(擬平腹蛛科)雌蛛體長5-7mm,雄蛛4.5mm,頭胸部黑色,背方隆突,周邊弧圓,眼8枚長在前緣,前後分2列,上下列間距窄,圍成嘴型狀,兩列端部的眼不相連,腹背卵型,背中央有4對淡褐色的八字紋,最後端的八字紋相連,各腳黃褐色,腿節近端部黑褐色。TaiBNET網站稱本科為法師蛛,僅記錄一屬一種,為道士蛛 Asceua japonica Boes.et Str., 1906 但其型態與日本新海榮一的圖鑑斑型不符,本種近似日本產的 Mallinella  shimojanai 種類,雌雄斑型近似,上圖為雄蛛,分布於低海拔山區,棲息枯葉或石縫下,地棲性,屬於徘徊性的蜘蛛。

法師蛛

↑下謝名氏馬利蛛 ,雄,體背黑色,腹背有4對黃褐色的疤字紋,最末端的八字紋相連,雄蛛觸肢黃色,末端膨大。(體長4.5mm)

↑下謝名氏馬利蛛,種別同上,為雌蛛。(體長約5-6mm)

下謝名氏馬利蛛

↑下謝名氏馬利蛛,種別同上,腹部顏色較豔的個體。(體長7.6mm)

↑下謝名氏馬利蛛,雌,同第2圖,眼八枚排成2列,圍成嘴型,上下列側眼近鄰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10年02月14日       更新2011/10/21     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