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狹翅褐蛉 Micromus timidus Hagen, 1853

Micromus timidus  

↑狹翅褐蛉   (東山鄉)

(姬蛉科) 體長(體長8-11mm,頭部小,觸角絲狀細長,淡黃褐色,基部第一節黑褐色,複眼大,長在兩側,外突具綠色光澤,頭胸間具窄頸,胸背板黃褐色密生短毛,前翅狹長呈屋脊狀停棲,翅膀後端尖窄,翅面脈紋斜向緊密,近翅後端有一條黑色的縱脈至前緣彎曲,近前端中央有一枚醒目的黑色橫斑,各腳淡黃褐色。

本屬有7種,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,數量很多。

狹翅褐蛉

↑狹翅褐蛉 近翅後端有一條黑色的縱脈至前緣彎曲,近前端1/4中央有一枚醒目的黑色橫斑。(體長9.5mm,)

狹翅褐蛉

狹翅褐蛉 前翅近基部1/4處有一枚黑斑,近後方縱斑較不明顯的個體。   (泰平)

狹翅褐蛉 拍攝於都會區的公園,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的物種。  (中和)

狹翅褐蛉 同上,嬌小的身體搭配寬大的裙擺十分可愛。

狼蚜

↑某種姬蛉的幼蟲,體態像草蛉但不會背偽帳物,背上不具刺突,後胸背方有灰白色的橫帶,體背中央有一條細黑色縱線。

姬蛉幼蟲

↑某種姬蛉的幼蟲,捕食杜虹樹上的蚜蟲。

 

(附記)

本科褐蛉科,幼稱稱姬蛉科,一般小型,展翅可達7-15mm,最大可達34mm,體色一般黃褐色具褐色斑紋,翅面常見金屬光澤,觸角細長,念蛛狀,長可達前翅一半或到翅端,翅膀有多樣,卵形或狹長,翅膀前緣於各脈之間有短小的緣飾,脈上有纖毛。

幼蟲體狹長,具彎曲的喙管,體背光滑不具毛瘤,體態像草蛉的幼蟲蚜獅但不會背偽帳物,本科幼蟲俗稱狼蚜,生活於低矮的林中,幼蟲、成蟲皆以蚜蟲為食。

 

 

 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10年01月25日       更新2022/12/14     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