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  訪客分享

黃昏花皮蛛 Scytodes thoracica  Latreille, 1802

黃昏花皮蛛  

↑黃昏花皮蛛 (雌)    (東山鄉)

(花皮蛛科)雌蛛體長3-7.5mm,眼6枚排成3群分離,體背淡褐色,頭胸寬大於或等於腹寬,背方有2條寬大的褐色縱紋,縱紋兩邊有5條褐色細紋,腹部卵型,中央寬大,腹背有5-6條黑褐色的橫帶,中央有一條縱帶,各腳密布褐色環紋。本種斑紋變異大,許多個體腹部的橫帶呈斑點狀不相連。

本屬3種,本種又稱花椒山城蛛、胸紋花皮蛛,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,棲息住家的牆角隙縫,戶外的個體棲身樹皮內,體型大小差異大,最小的雌蛛僅3mm,休息時各腳縮藏在體側,偽裝碎屑不容易發現但棲息處有絲網纏繞,可從蛛絲馬跡裡找到牠們的芳蹤。

黃昏花皮蛛

↑黃昏花皮蛛 (雌) ,腹部的橫帶粗獷,略呈波狀。   (東山鄉)

Scytodes thoracica

↑黃昏花皮蛛,各腳細長,具多枚黑褐色斑點。  (東山鄉)

花椒山城蛛

↑黃昏花皮蛛,體長僅3mm,休息時各腳縮藏在體側。 (東山鄉)

↑黃昏花皮蛛,雄,體型瘦小。   (東山鄉)

↑黃昏花皮蛛,雄,各腳僅於關節處有黑斑。   (東山鄉)

花皮蛛屬 Scytodes  sp.

↑黃昏花皮蛛 (變異),腹部卵形,寬大於頭胸部,具5條橫帶,橫帶較細窄,最上列的橫帶呈斑點狀。

攝影:涂健維
出處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21239566961
7963/user/100008082580124/

 

(附記)

本種斑紋變異很大,有些個體腹部的橫帶呈斑點狀,有些個體各腳僅於關節處有黑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10年01月23日       更新2022/12/06     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