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  訪客分享

華麗長腳蛛 Tetragnatha nitens (Audouin, 1826)

↑華麗長腳蛛 (雌)     (小港)10.8mm

(長腳蛛科 / 長腳蛛屬) 雌蛛體長8.5-15mm,雄7-12.5mm,雌蛛頭胸部黑褐色,腹部灰褐色,中央有一條波浪狀的縱帶,縱帶上寬下窄,但有些個體灰斑發達,雄蛛黃褐色,腹背中央有一條不明顯的細紋,具發達的毒牙及細長的觸肢,腹端鈍圓。

本屬14種,本種紀錄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,中南部較多,常見於溝渠的草叢,曾見同樣的環境下,斑型多樣,雄蛛出現在附近,卵囊白色,附著於枝葉上,長型,數枚聚在一起,雌蛛有護卵的行為。

Tetragnatha nitens

↑華麗長腳蛛,雌,腹部左右各有一條波狀的縱紋,前半呈2個塊狀斑,後半左右各有3個黑斑。     (小港)

華麗長腳蛛 Tetragnatha nitens

↑華麗長腳蛛,雌,後半左右各有3個黑斑。(鰲鼓農場)

華麗長腳蛛

↑華麗長腳蛛(雌),斑型各異。(同一環境觀察)   (小港)

華麗長腳蛛 Tetragnatha nitens

↑華麗長腳蛛,雌蛛,腹側斑紋。   (小港)

Tetragnatha nitens

↑華麗長腳蛛,雌蛛腹側下緣色。(鰲鼓農場)12.5mm

 Tetragnatha nitens

↑華麗長腳蛛,雄蛛,黃褐色,體色鮮麗。    (小港)

↑華麗長腳蛛,種別同上, 雄具發達的毒牙及細長的觸肢,眼八枚,前後列側眼分離。   (小港)

華麗長腳蛛

↑華麗長腳蛛,左雌,右雄,棲息在同一個環境,雌蛛腹背邊具黃白色縱帶,雌雄腹背中央都有黑色的八字紋。

華麗長腳蛛

↑華麗長腳蛛,雄, 眼域黑褐色,胸背板具渦狀放射紋。

↑華麗長腳蛛,若蛛,腹背具魚鱗紋。(鰲鼓農場)4.2mm

)

↑華麗長腳蛛, 卵囊白色,附著於枝葉上。   (小港)

↑華麗長腳蛛,於溝渠上結空心的圓網。   (小港)

長腳蛛屬 Tetragnatha sp.  

↑華麗長腳蛛 (體長2.5mm)   (高美濕地)

體長2.5mm,體背淡黃褐色,眼後方有2條暗色的縱帶,至後緣交叉,腹部卵長型,中央有一條黑褐色分枝狀的縱帶,末端漸細或消失,左右側有不明顯的黃褐色縱紋,各腳節長,淡褐色或透明。

本種分布於海邊地形,棲息低矮的草叢或枝葉,體型甚小,屬別不明,白天發現於草叢間織網。

 

↑華麗長腳蛛 ,眼後方有2條暗色的縱帶,至後緣交叉。   (東石海邊)

↑華麗長腳蛛 ,腹部具魚鱗紋。   (東石海邊)

↑華麗長腳蛛 ,眼八枚,後列側眼大於前列側眼。   (東石海邊)

長腳蛛屬 Tetragnatha sp.

↑華麗長腳蛛 ,腹背中央有一條分枝狀的縱線,遇到騷擾會將各步足貼緊胸前,只露出眼觀察四周動靜,眼八枚排成2列,左右端的2枚上下近鄰,後列中央的2枚間距較寬,前列的2枚較窄。  (高美濕地)

Dyschiriognatha quadrimaculata

↑華麗長腳蛛,腹部長卵型。(體長2.5mm)  (東石海邊)

Dyschiriognatha  sp.

↑華麗長腳蛛  (六溪)

體長4.2mm,頭胸部淡黃褐色,眼後方有2條褐色的縱紋,末端交叉或分開,腹部長筒圓密布魚鱗紋,中央有一條明顯的縱帶或無,兩邊具八字紋排列。

↑華麗長腳蛛,腹部長筒圓密布魚鱗紋。  (六溪)

Dyschiriognatha  sp.

↑華麗長腳蛛,腹背斑紋較發達的個體。  (六溪)

↑華麗長腳蛛,前後列側眼不相連。  (六溪)

長腳蛛屬

↑華麗長腳蛛  (雌)   (水上)

體長7.5mm,小型,體瘦長,頭胸背灰褐色,腹背具灰褐色鱗斑,中央有一條不明顯的縱紋, 各腳黑褐色細長。

長腳蛛屬

↑華麗長腳蛛 雌蛛,腹背中央隆突,長橢圓形,密生魚鱗紋,白天隱藏在葉背或平貼枝條上,夜晚出沒結圓網,捕食鱗翅目、同翅目等小型昆蟲為食,該環境很多華麗長腳蛛。(小港)

↑華麗長腳蛛,同上,腹面中央具黑褐色縱帶,側緣黃褐色縱帶。(小港)

華麗長腳蛛

↑華麗長腳蛛,雌,上顎及觸肢發達。   (東石)

華麗長腳蛛

↑華麗長腳蛛,雄,腹面,同第4圖。

 

 

 

(附記)

本種斑型變異較大,需要再鑑定,以上僅供參考。

 

 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10年01月15日       更新2024/01/24     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