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  →本頁   訪客分享

大姬蛛 Parasteatoda tepidariorum C. L. Koch, 1841 

大姬蛛

↑大姬蛛 (雌)  (大溪)

(姬蛛科 / 希蛛屬) 體長 6-8mm,頭胸部紅褐色,腹部球型,腹背前半灰褐色,後半暗紅色密部白色的斑點, 中央有一枚倒V字型的白斑,上下各有2枚醒目的白斑,本種斑型變異很大,一般腹端有一條黑色橫斑。熊蛛體瘦小,斑型略有不同。

本屬1種,本種又稱溫室擬肥腹蛛,擬肥腹蛛是屬名,台灣中名用希蛛屬,有些個體體型很大,棲息室內或野外環境,喜歡在隙縫間,雌雄群聚,容易觀察。

Parasteatoda tepidariorum

↑大姬蛛,體長4.3mm,棲息野外牆角看板的邊角,群聚,數量很多。  (大溪)

溫室擬肥腹蛛

↑大姬蛛,雌,腹端到腹背的斑紋,有4-5條黑色的波狀紋,間夾雜黃褐色金屬光斑。

大姬蛛,雄蛛

↑大姬蛛,雄蛛,體型瘦長,常見於雌蛛旁邊,各腳細長,以倒掛的方式棲息於牆角。

大姬蛛,雄蛛,腹部及各腳

↑大姬蛛,雄蛛,腹部及各腳瘦長

↑大姬蛛,雌、雄體色各異棲息在一起,雄蛛顏色較豔麗,腹部瘦長,末端尖,雌蛛體態渾圓。

↑大姬蛛,雌蛛,體型渾圓,體背顏色鮮艷,常見以枯葉為巢遮掩,雌蛛有護卵的行為,卵囊橢長圓形,體表像紙質皺皺的。

↑大姬蛛,雄,雄蛛體態近似雌蛛,觸肢端部黑褐色球狀。  4.2mm

↑大姬蛛,棲息於網的枯葉下。

↑希蛛屬,同上,雌蛛護卵,2粒,於捲葉裡。

↑大姬蛛,同上圖,捕食一隻臭巨山蟻。

↑大姬蛛,棲息岩石壁的隙洞,卵囊和剛孵化的幼蛛。

 

其他:在大岩石的穴洞裡的大姬蛛

 

 

 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10年01月15日       更新2024/01/01     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