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  →本頁 訪客分享

黑豹蛛 Pardosa astrigera  L. Koch, 1878

黑豹蛛

↑黑豹蛛

(狼蛛科 / 豹蛛屬) 體長5.6-8mm,體背黃褐色,頭胸部眼域區域內黑色,一般中央有明顯的放射紋,有些個體中央具寬型的淡色縱帶,腹部兩側有不明顯的對稱黑斑和黃斑,4-6枚,各腳密生黑色斑,狀如黑豹。本種斑型變異很大,有些會隨環境改變顏色,同一環境下的斑型也會不同。

本屬6種,本種紀錄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,外觀像豹紋故稱黑豹蛛,又稱星豹蛛,常見棲息沙地、河床、草叢、枯葉及人工建物下,數量相當多,遇到騷擾成群的個體到處爬竄,群聚性。

 Pardosa astrigera

↑黑豹蛛,棲息溪邊的沙地,保護色佳。

星豹蛛

↑黑豹蛛,腹部兩側有不明顯的對稱黑斑和黃斑,4-6枚,各腳密生黑色斑,狀如黑豹。

Pardosa astrigera

↑黑豹蛛(雌),種別同上,雌蛛將卵黏附腹端到處遊走。

Pardosa astrigera

↑黑豹蛛(雌),種別同上,眼八枚,分三列呈4-2-2,前列最小排成橫向,中後列最大排成矩形。

 ↑黑豹蛛(雌),若蛛,體色與背景近似保護色良好。(體長5.2mm)

↑黑豹蛛(雌),斑紋不明顯的個體,分布於低海拔山區的溪流環境。(體長7.8mm)

↑黑豹蛛(雌),腹背斑紋不明顯的個體,棲息枯葉下層。(體長6mm)

↑黑豹蛛(雌),爬行速度很快。

↑黑豹蛛(雌),體色較暗的個體。(體長5.5mm)

↑黑豹蛛(雌),同上,卵囊白色,上、下半球狀黏合,一個卵囊會孵化出50-60多隻的幼蛛。

↑黑豹蛛(雌),雌蛛有護子的行為。

↑黑豹蛛(雌),同上,雌蛛將幼蛛背在腹背上。(局部)

黑豹蛛(雌)

↑黑豹蛛(雌),剛孵化的幼蛛爬到雌蛛背上,頭部朝下露出腹部與媽媽寸步不離。(體長7.5mm)

↑黑豹蛛(雌),背負2個卵囊,第一個卵囊已經孵化,幼蛛爬在背上。

↑黑豹蛛(雌),同上,局部,剛孵化的幼蛛。

黑豹蛛  眼式

↑黑豹蛛(雌),種別同上,胸背板上的放射紋。

黑豹蛛

↑黑豹蛛

星豹蛛

↑黑豹蛛(雌),胸背板放射紋發達的個體。

↑黑豹蛛 (雌),棲息水邊環境。

 

(附記)

以上不確定同一種,需要再鑑定。

 

 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10年01月15日       更新2024/02/24     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