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  訪客分享

 近肩斑銀腹蛛 Leucauge subblanda Bösenberg & Strand, 1906

 

↑近肩斑銀腹蛛(雌)   4.3mm,可能是下圖的若蛛。  (知本) 

(長腳蛛科 / 銀腹蛛屬)  雌蛛體長10-12mm、雄7-8mm,頭胸背板淡綠褐色,側緣具綠色框邊,眼後方有暗色三角斑,腹背銀白色具黃色分布,中央有3條縱紋,中央的縱紋分叉或無,腹側緣有一條暗綠色或暗褐色的縱帶,邊緣鑲黃色邊,腹端變窄外突,各腳綠色或褐色細長,第1-2足最長。

本屬13種,本種紀錄於低海拔山區,棲息林道低矮草叢,外觀近似西里伯銀腹蛛,但觀察腹面的斑紋不同。

↑近肩斑銀腹蛛(雌) ,外觀近似肩斑銀腹蛛但本種腹部基部不具一對黑斑。 (池南)

↑近肩斑銀腹蛛,側緣具黃色分布。  10mm,也有可能是西里伯銀腹蛛,需要再鑑定。(知本) 

↑近肩斑銀腹蛛,若蛛,同第一圖,頭胸部淡黃褐色,腹部卵長型,背部隆突,銀白色具魚鱗紋,中央有一條黑褐色粗獷的縱帶,左右具發叉的斜紋,至腹端呈3條合併的縱紋,棲息蕨葉背面,體小但各腳甚長。(體長4.3mm) (知本) 

↑近肩斑銀腹蛛,雌蛛,腹背有一對黃白色縱帶,端部各有3枚很小的斑點,斑型近似肩斑銀腹蛛。(體長10mm)  (知本) 

 

(以下不確定是這種,斑紋像天星蛛,但腹部的斑紋像本種,分布於中高海拔,需要再鑑定,暫放。)

↑近肩斑銀腹蛛 (雌) (體長6mm)  (太平山)

體長3.5-6mm,外觀近似大銀腹蛛但本種腹背銀白色中央僅有一條褐色分叉的縱紋,左右的縱紋不明顯,腹端左右有褐色斑紋。

王珮竹在畢祿林道也記錄一張跟上圖完全一樣的特徵,分布於中高海拔。

↑近肩斑銀腹蛛(雌),腹背中央有一條褐綠色的細縱紋,近腹端有2條黑褐色的短斑。 (體長3.8mm)  (觀霧)

↑近肩斑銀腹蛛 (雌),同上圖,腹背左右各有一條綠色的縱帶,端部有2-3枚黃色斑點。 (觀霧)

 

(附記)  以上為單純紀錄,有更多資料後會再修訂。

 

 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10年01月11日       更新2024/02/21     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