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  日本方頭出尾蟲 Cybocephalus nipponicus Endrody-Younga

 

↑ 日本方頭出尾蟲(雌)

(方頭出尾蟲科)體長0.9-1.2mm,體色黑色,頭部寬廣,體背隆突具光澤,翅鞘短不及腹末端。2000年原產泰國的蘇鐵白輪盾介殼蟲Aulacaspis yasumatsui Takagi入侵台灣,為了抑制災情引進本種做為天敵防治,雌蟲通體黑色腹部尾端較圓,雄蟲頭、胸部橘黃色,一般公園、學校所見的大都是這個種類,雌蟲產卵在介殼蟲內,幼蟲孵化後以介殼蟲卵為食,成蟲以幼齡的介殼蟲為食。本種又稱日本方頭甲、泰國雙色出尾蟲,本土出產的種類 Cybocephalus flavocapitis T. R. Smith 雄蟲頭部黃色,前胸背板黑色,雌成蟲頭部及前胸背板都是黑色,腹部尾端較尖。

↑ 日本方頭出尾蟲,寄主蘇鐵的白輪盾介殼蟲Aulacaspis yasumatsui,遭介殼蟲侵入葉面漸漸枯黃,日本方頭出尾蟲藏身其中,體型很小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10年01月04日       更新2010/01/06     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