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 龍眼角頰木蝨 Cornegepsylla sinica Yang et Li

 

↑龍眼角頰木蝨

(木蝨科)成蟲體長僅2mm(含翅長),頭、胸、腹部背板褐色,體側淡黃褐色,頭部前端有2個向前凸出的犄角,複眼紅色,觸角線狀,白色透明,節間具黑色斑,翅膀長,末端寬大,停棲時合翅呈屋脊狀,側視有4條粗寬的黑色線紋交會於前緣。本種體型很小,含翅僅2mm,卵長橢圓形,長0.215mm,黃褐色,端部有尖細並延伸成弧狀彎曲的細絲,另一端圓鈍,固定在寄主上,若蟲體周緣具分泌管,能分泌玻璃狀的絲狀物,共5齡,至3-5齡時,複眼紅色,體廣胖橢圓型,具翅蚜,胸背板有2對黃褐色斑腹背有線狀的橫紋,棲息葉背,藏身在凹陷的坑洞裡而葉面呈突起狀,成蟲也棲息在龍眼樹上,遇到騷擾會飛走但不久又飛回寄主上。

↑龍眼角頰木蝨,成蟲近翅端有4條線斑交會前緣上,體型很小,拍照不容易。

↑龍眼角頰木蝨,若蟲棲息葉背造成凹陷。

↑龍眼角頰木蝨,若蟲棲息嫩葉造成葉面突起,橙紅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09年01月15日     更新2021/06/14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