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  訪客分享

黑綠鬼蛛 Bijoaraneus mitificus  (Simon, 1886)

黑綠鬼蛛 

↑黑綠鬼蛛(雌)(體長6mm)

(金蛛科 / 鬼蛛屬)雌蛛體長6-10mm,雄5-6mm,頭胸部黃色至黃綠色,腹背白綠色,腹部圓球狀,近前方有一枚弧狀的黑色橫紋,斑紋具變異,橫紋下有不明顯的橫向波狀紋,近前緣也有一條黑色的橫紋,但有些個體中間有斷隔,腹端黑色由4枚黑斑組成,各腳綠色或黃綠色,跗節黃褐色。雄蛛體型瘦小,斑紋近似雌蛛,頭胸部大於腹部,觸肢端部膨大。

本屬有8種之多,本種又稱黑斑園蛛、黑綠圓蛛,腹背有一枚像微笑的嘴巴十分可愛。

本種紀錄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,棲息低矮的灌木,喜歡在葉端築薄幕狀的巢,腹面朝上藏身其中,夜間織網,網絲極細,圓型,習性與五紋鬼蛛近似但體型較小,普遍。

同物異名:Araneus mitificus

黑綠圓蛛

↑黑綠鬼蛛(雌),腹部圓球狀,近前方有一枚弧狀的黑色橫紋,斑紋具變異,乍看有一枚像嘴巴的橫斑,正看微笑模樣,顛倒看則成哭泣或生氣的臉,表情生動有趣。

Araneus mitificus

↑黑綠鬼蛛(雌),腹背前緣的黑色橫紋,中央不相連的個體。(體長7.8mm)

黑綠鬼蛛

↑黑綠鬼蛛(雌),腹背前緣的黑色斑紋,左右相連的個體。

黑綠鬼蛛

↑黑綠鬼蛛(雌),變異,腹背擬臉狀的黑斑很小。

黑綠鬼蛛,眼八枚排成2列

↑黑綠鬼蛛(雌),眼八枚排成2列,中央的2枚前列寬,後列窄,兩端的眼前後緊密相連。

黑綠鬼蛛,棲息葉端築薄絲為巢

↑黑綠鬼蛛,棲息葉端築薄絲為巢,腹部朝上,圓網織於巢邊,若有獵物觸網就會衝出去捕食。

↑黑綠鬼蛛(雌),腹背斑紋褐色的個體。  (墾丁)

攝影:張滄洲
出處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j.chang.77128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10年01月02日       更新2024/01/27      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