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月斑鳴姬蛛 Steatoda cingulata Thorell, 1890

月斑鳴姬蛛 Steatoda cingulata 

↑月斑鳴姬蛛(雄)    (蘭嶼)

(姬蛛科 /鳴姬蛛屬) 雄蛛體長4.2mm,體色黑色,腹背近前方有一枚黃色彎月狀斑,各腳黑色,第3-4步足腿節具黃褐色分布,雌蛛斑型與雄蛛近似。

本種紀錄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,但不普遍,棲息草叢或石頭縫隙並於內築巢產卵,卵囊乳白色,球形,洞口有不規則的蛛絲,白天棲息夜晚出現於洞口等待食物。

本屬有2種,本種大陸稱半月肥腹蛛,另一種為
七星鳴姬蛛 Steatoda erigoniformis

月斑鳴姬蛛

↑月斑鳴姬蛛(雄),腹背近前方有一枚黃色彎月狀斑。

Steatoda cingulata

↑月斑鳴姬蛛  ,雌蛛斑型近似雄蛛。

月斑鳴姬蛛

↑月斑鳴姬蛛 (雌)   (坪林)

體長4mm,腹背密生細毛,近基部有一條黃白色的弧狀斑紋,側緣及中央及腹端有斑,相連或分離,腹面黑色無斑。

月斑鳴姬蛛

↑月斑鳴姬蛛 (雌),腹側的白色斑紋與基部的弧狀紋相連,側緣波浪狀。

↑月斑鳴姬蛛,若蛛,體黑色具光澤,腹部圓球狀,紀錄於中海拔山區,體型甚小,受到騷擾會垂絲在空中 飄蕩,各腳具黑、白相間的斑紋,不普遍。(體長1.8mm) (需要再鑑定)   (阿里山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
回主題頁


本頁建製2011年06月27日      更新2023/12/30  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 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  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