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   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森林漏斗蛛 (緣草蛛) Agelena silvatica  Oliger, 1983 

森林漏斗蛛 Agelena silvatica

↑森林漏斗蛛 (雌)  (翠峰)

(草蛛科 /草蛛屬 )體長17mm,頭胸部褐色,中央淡褐色,腹背黑色,近基部左右各有一枚小白點,下有5-6條白色的橫紋,各腳淡褐色。

本種俗稱緣草蛛,主要紀錄於中高海拔山區,發現棲息低矮的草叢或灌木,常見是柏樹,巢型皿狀,內有一個漏斗狀的巢室,白天躲藏其內,若有小昆蟲碰觸絲網會快速爬出獵捕。

本屬3種,本種外觀近似黑背草蛛,但黑背草蛛頭胸黑色,習性近似。

(附記)

本種舊稱緣草蛛 Agelena limbata Thorell, 1897,目前有專家認為本種學名應是Agelena silvatica Oliger, 1983 較正確,而台灣生命大百科仍以Agelena silvatica 的俗名叫《緣草蛛》,亞洲地區通稱本種中名是森林漏斗蛛。

至於學名的鑑定,這屬3種各種型態都有人貼,感覺非常混亂。以上需要再鑑定。

Agelena silvatica

↑森林漏斗蛛

腹部顏色多變,有些個體黃褐色。   (阿里山)

森林漏斗蛛

↑森林漏斗蛛 (雌),有些個體黑褐色,同一個巢裡出現。   (阿里山)

腹背左右不具黑色寬型縱帶及白色的斜紋,巢通常有白色的管狀出入口,有些僅包黏枯葉為巢,巢外有棚狀或簡單的薄網,白天潛居巢內,夜晚會於巢口等待獵物,習性敏感。(體長8.5mm)

緣草蛛

↑森林漏斗蛛,雌,腹背斑紋較不明顯的個體。  (阿里山)

↑森林漏斗蛛,雄,斑型近似雌蛛,頭胸部中間縱帶淡黃色。 (翠峰)

↑森林漏斗蛛,雄,觸肢末端膨大。 (翠峰)

↑森林漏斗蛛,雌,眼式,眼8枚,左右側眼近鄰,後列眼後曲。 (翠峰)

緣草蛛

↑森林漏斗蛛,雄,夜晚會爬到巢外。 (翠峰)

↑森林漏斗蛛 ,棲息環境,常見是柏樹。    (阿里山)

巢型

↑森林漏斗蛛,巢口由較密的網織成一個漏斗狀的洞口進出。  (阿里山)

↑森林漏斗蛛,棲息環境,巢內有一個個漏斗狀的隧道。 (翠峰)

↑森林漏斗蛛,巢外有棚狀的薄網,十分巨大。  (阿里山)

↑森林漏斗蛛,雌,眼式,眼八枚排成2列,前後列都後曲,上下列側眼分離。(體長8.5mm) (阿里山)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
回主題頁


本頁建製2011年06月24日      更新2024/04/01  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 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  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