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最新公告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 

心靈講座2011428

講題:自然倫理 (從昆蟲的世界看自然倫理)

主講人:林義祥 (嘎嘎)

 

大綱: 

一、前言

二、淺談心六倫與自然倫理 (資料提供:張麗)  

三、從喜愛自然到嘎嘎昆蟲網 http://gaga.biodiv.tw/index.htm

四、認識昆蟲的身體

五、昆蟲與人的關係

    人不能獨立於自然之外,昆蟲與植物密不可分的關係造就出美麗的世界,我們應以感恩的心和牠們相處,從家裡的昆蟲開始試著去了解,不應有益蟲與害蟲的分別,尊重一切生命才會獲得平安和喜樂。   

六、從昆蟲的行為談自然倫理

    昆蟲以簡單的方式生活,各種昆蟲的行為不一樣,普遍分布大地上的每一個角落裡,無論白天、晚上或哪一個季節,昆蟲不會遺棄任何一種植物的授粉,這種直心與平等心便是自然倫理最佳的寫照。

七、昆蟲帶給人類的啟示

    昆蟲的型態多樣性,食性有肉食、植食、雜食多種,捕食性的昆蟲雖然弱肉強食,但在自然與生態平衡的機制下,彼此之間永遠保持良好的關係。細心觀察昆蟲我們還可以發現每一種昆蟲都擁有特殊的本能,有的擅於飛行、跳躍、掘洞,為了取食及保命展現智慧各顯神通。欣賞昆蟲的臉譜,也許我們會感動,不到5mm的小蟲子跟人類一樣擁有喜怒哀樂、生老病死的權利,但多數的人卻忽略牠們的存在。

八、一個目標-台灣368個鄉、鎮、區的昆蟲觀察與書寫

    嘎嘎昆蟲網已發行12年,目前擁有昆蟲約6800種,蜘蛛300多種,每一種昆蟲都擁有一個獨立的版面,照片與文字的介紹,這些年來跑遍台灣每一個角落,但仍無法將所有近10萬種昆蟲都拍照呈現在網頁裡,有多少做多少不再汲汲追尋,想以關心環境和生態的心情書寫台灣368個鄉、鎮、區的昆蟲,我的所見、所思、所感,希望讓更多人關心並引發對自然的熱情與自我的肯定。

九、欣賞昆蟲(自然倫理發願文)

十、欣賞昆蟲(自然倫理的期許)

十一、欣賞昆蟲(自然倫理從心做起)

 

 

 

 


回主題頁


本頁建製2011年05月15日      更新2014/05/29  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 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  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