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所有文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台 灣 特 有 種 ─ 短 腹 幽 蟌

短腹幽蟌

↑短腹幽蟌Euphaea formosa Hagen, 1869 為台灣特有種,普遍分布於全島溪流或附近的水田、池塘、菜園等環境,全年可見。雌蟲體色綠褐色,前後翅黑褐色,基部較淺,後半部或端部透明。

 

↑雄蟲具斑斕的光澤,喜歡展翅吸引雌蟲的青睞,當陽光條件佳時可以看到這樣優美的英姿,襯托在綠色的林子裡讓人驚豔。

↑牠們喜歡停棲高高的樹枝,以豔麗的色彩尋找伴侶,一旦發現雌蟲會趨前以腹端的掘握器鋏住雌蟲的脖子進行交尾。 

雌蟲潛入水裡之前會以氣泡裹身

↑雌蟲一旦被雄蟲鋏住,通常不會拒絕,交尾後雌蟲就會選擇附近的溪流,潛入水裡在岩壁上產卵,而雄蟲會在岸邊護衛,防止別的雄蟲闖進這個領域。 

↑雌蟲潛入水裡之前會以氣泡裹身呼吸,無論水流多麼急湍都會勇敢潛入,在水裡可達10-20分鐘,產卵後飛出水面再等待下一次的冒險,這種產卵的行為是短腹幽蟌特有的,在溪邊很容易看到牠們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
回主題頁


本頁建製2007/10/14        更新2014/05/29  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 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  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