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滇葉脩

↑葉脩  (若蟲、體長18mm)

這種竹節蟲台灣不出產,
那是我在台北一所國小上課時,
學校老師指導學生飼養的竹節蟲,
其中的一種。
該物種應該是從寵物店買來的,
經過一段長時間飼養,
已繁殖很多若蟲

成蟲體長 9-10cm,綠色或黃褐色,頭小,觸角短,腹部扁寬大型態如葉,翅膀葉型寬不及腹背,左右具斜向的條紋,合翅時左右對稱葉脈狀,各腳腿節寬扁,脛節樹枝狀,若蟲具翅芽或無,腹背左右各有一枚膜質透明狀的擬眼斑,腹中央有一條黃綠色縱脊。

本種通稱葉脩,一般以蕃石榴葉餵食,雌蟲能以孤雌方式繁殖下一代,生下的都是雌蟲,若與雄蟲交配才有機會生出雄性的下一代,雄蟲體型較窄小,雌、雄體態極像樹葉,遇到騷擾會左右晃動躲避天敵的注意力。

葉脩

↑葉脩 ,無論若蟲或成蟲都很會模仿,上圖箭頭處的腹部形狀像樹葉。

Phyllium yunnanense

↑滇葉脩 ,若蟲僅具翅芽,身體扁腹部寬大。

滇葉脩

↑滇葉脩 ,各腳腿節寬大,腹部及腳節邊緣有褐色紋,模仿葉片被昆咬蝕的痕斑。

↑葉脩 ,腿節寬大而扁,觸角短,具咀嚼式的口器。

↑葉脩 ,腹背左右各有一枚膜質透明狀的擬眼斑或具偽裝昆蟲的咬痕,逆光拍照呈透空狀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
回主題頁


本頁建製2011年05月01日      更新2021/07/01  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 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  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