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黃長腳螢金花蟲 Monolepta gracilipes Chujo, 1938

黃長腳螢金花蟲

↑黃長腳螢金花蟲    (花蓮)

(金花蟲科 / 長腳螢金花蟲屬) 體長5.8mm,體色淡黃褐色,觸角3-4節淡黃褐色,以下淡黑褐色,前翅近基部有一枚暗色不明顯的三角斑,外緣具黑褐色線紋或無,各腳節都是黃褐色。

本屬有31種之多,有一些種類斑紋變異,不容易區分,分布於低珠海拔山區,成蟲取食朴樹、山櫻花、青剛櫟、九芎等多種植物,普遍。

長腳螢金花蟲

↑黃長腳螢金花蟲,各腳都是黃褐色。 

黃長腳螢金花蟲

↑黃長腳螢金花蟲,各腳脛節都是黃褐色。   (碧綠)

長腳螢金花蟲 蘭嶼

↑黃長腳螢金花蟲,翅鞘近端部有不明顯淡黑色的分布,翅短不及腹端,夜晚會趨光,分布低海拔山區,不普遍。(體長4.8mm)

Monolepta gracilipes

↑黃長腳螢金花蟲,變異,翅緣黑化的個體,但各腳節都是黃褐色。    (拉 拉山)

↑黃長腳螢金花蟲,變異,翅緣黑化的個體,但各腳節都是黃褐色。    (拉 拉山)

黃長腳螢金花蟲 Monolepta gracilipes

↑黃長腳螢金花蟲,外觀近似紹德長腳螢金花蟲  Monolepta sauteri 但本種各腳黃褐色,紹德長腳螢金花蟲各腳脛節以下黑色。 

黃長腳螢金花蟲

↑黃長腳螢金花蟲,前翅邊緣的黑色邊框較淺。(體長5.3mm)

↑黃長腳螢金花蟲,觸角基部3節黃褐色。   (思源)

 

 

(附記)

4種長腳螢金花蟲近似,可參考下列特徵:

紹德長腳金花蟲:側緣黑色只有翅鞘邊緣的1/2,脛節黑色。
黑緣長腳螢金花蟲:側緣黑色只有翅鞘邊緣的3/4,脛節黑色。
變色長腳螢金花蟲:側緣黑色是翅鞘邊緣的4/4,脛節黑色。
黃長腳螢金花蟲:翅鞘側緣黑色或無,脛節黃色。(本種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
回主題頁


本頁建製2011年04月18日      更新2022/09/24  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 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  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