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蓬萊蟻蟋 Myrmecophilus formosanus  (近似)

蓬萊蟻蟋

↑蓬萊蟻蟋 (若蟲)   (布袋)

(蟻蟋科 / 蟻蟋屬)  體長3.7mm,體型短胖,褐色,頭部後緣1條黃色橫紋,腹部有3條黃褐色橫紋,腹端具尾毛2根,粗短,觸角細長,絲狀。

本種分布於海灘環境,棲息枯葉或石縫裡,擅於沙中爬行,身體很小和螞蟻共生,不容易看到。

幼蟲會散發出和螞蟻相同的氣味,讓螞蟻誤以為是自己的幼蟲帶回巢內保護,不過牠們會趁機捕食螞蟻的幼蟲,但蟻蟋的幼蟲身上也會分泌含蜜的物質,提供螞蟻取食,具有共生關係。

蟻蟋  Myrmecophilus  sp.

↑蓬萊蟻蟋,體型短胖,褐色,腹部有3條黃褐色橫紋。  (布袋)

Myrmecophilus  sp.

↑蓬萊蟻蟋,棲息海邊的沙灘岸邊環境。   (布袋)

 

(附記)

本種分類於蟻蟋科 /  Myrmecophilinae亞科  /
Myrmecophilus屬,TaiBNET網站並沒有這個科的紀錄。中文百科有一筆台灣產的
台灣蟻蟋 (蓬萊蟻蟋)  Myrmecophilus formosanus

蟻蟋體型甚小,卵圓形。頭小,複眼退化,觸角較短;缺翅;後足股節明顯粗壯,脛節背面內、外兩側緣具距;尾須較長,分節;雌性產卵瓣端部分叉,基部具膜質的外鞘。
此類昆蟲一般生活在蟻巢中,與螞蟻共生。許多種類的雄蟲描述較少或未知。(引用中文百科)

國外有一種  Myrmecophilus acervorum,型態近似,提供參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
回主題頁


本頁建製2011年04月16日      更新2023/09/06  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 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  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