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褐斜斑黽椿 Gerris gracilicornis (Horvath, 1879)

褐斜斑黽椿

↑褐斜斑黽椿   (土城)

(水黽科 /黽椿屬 ) 體長13mm,體背褐色密布細毛,前胸背板中央有一條不明顯的縱紋,腹側白色,第7節後角呈寬三角形葉狀不具向後延伸之長刺。

本屬5種,本種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,常見於池塘、溪流、菜園積水容器,適應力強。

水黽腿部有數千根同一方向排列的剛毛,能在水中製造出螺旋狀的旋渦,借助旋渦的推動力,移動速度高達每小時345公里,即使在狂風豪雨和急速流動的水流中也不會沈沒。

褐斜斑黽椿象

↑褐斜斑黽椿  ,體背褐色密布細毛,前胸背板中央有一條不明顯的縱紋,腹側白色。 (雙溪鄉)

褐斜斑黽蝽

↑褐斜斑黽椿

Gerris gracilicornis

↑褐斜斑黽椿,各腳細長,能漂浮水面,行動敏捷。

Gerris gracilicornis

↑褐斜斑黽椿,分布中海拔山區的個體,體型碩大,體色黑褐色,翅面具細小的斑點。

褐斜斑黽椿

↑褐斜斑黽椿,,腹側有一條白色的縱紋,棲息菜園的水桶,水中有綠藻,拍出的背景很漂亮。

Gerris gracilicornis

↑褐斜斑黽椿,具刺吸式的口器,取食掉落水中的昆蟲。

褐斜斑黽椿

↑褐斜斑黽椿,同上,前翅緣有4-5枚白色的斑點。

↑褐斜斑黽椿,各腳以水的表面張力和剛毛漂浮在水面。

↑褐斜斑黽椿,各腳密布細小的剛毛,以脛節貼在水面能快速滑行。 

↑褐斜斑黽椿,若蟲。  (陽明山)  ( 體長4.2-4.5mm)

↑褐斜斑黽椿,若蟲。   (陽明山)

↑褐斜斑黽椿,若蟲。        (陽明山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
回主題頁


本頁建製2011年02月25日      更新2023/10/31     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 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  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