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→  →本頁   訪客分享

  出尾蟲 Carpophilus mutilatus  Erichson, 1843

出尾蟲 Carpophilus mutilatus

↑出尾蟲 Carpophilus mutilatus   (水上)

(出尾蟲科)體長約2.9mm,體型稍長,黑褐色,前胸背板方型,翅鞘黃褐色布滿橙黃色短毛,腹部外露,發現於腐果取食。

露尾蟲

↑出尾蟲 Carpophilus mutilatus ,寄主腐果取食。

 

 

(附記)

 本種分類於鞘翅目、出尾蟲科,生活史卵、幼蟲、蛹、成蟲,屬於完全變態昆蟲。本科小型,體長1mm-5mm,多數種類身體褐色或黑色,體態多樣。一般前胸背板寬大,觸角11節,柄節及鞭節的末3節膨大呈球棍狀,中間各節細窄。翅短,腹末端2-4節外露,所以叫「出尾蟲」的名號,大陸叫露尾蟲。其後腳脛節一般寬大側扁,體背有不明顯的纖毛及刻點。

幼蟲圓型,頭小,腹端具尾突,腐食;成蟲寄主各種花木及果樹,有些取食豆類、蕈、菇,嚴重造成植物枯萎,是農作物的害蟲。但有些取食花蜜、花粉也有授粉作用,有些寄主掉落地面的腐果或動物的屍體,所以也是地球的清道夫。

 

 

 

 

 

 


  回主題頁  

本頁建製2011年01月22日       更新2024/02/07        網頁、攝影:嘎嘎         版權說明        首頁